Canon、Panasonic 等日廠CP+用高畫素、實用新機拼業績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年很多都滿厲害的啊~

記者洪聖壹/日本橫濱報導

受到智慧型手機的衝擊,數位相機真的式微了嗎?在日本橫濱國際平和會議中心舉辦的國際攝影器材暨影像展(CP+ 2015)當中,除了各產業高層以自身經歷、產業經驗信心喊話,從現場展出的新品當中,其實也可以看出 Canon、Nikon、Sony、Panasonic、Fuji Films、Olympus 等日廠以自家優勢,找出新的產業商機。

▲CP+ 2015 於 2 月 12 日起到 15 日在日本橫濱開展,首日包括全球媒體在內,今年以「聚焦!超越取景,捕捉感動的瞬間」,首日便湧入 13,074 人次參觀。(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CIPA)於 2 月 2 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4 年日本 DSC 廠商全球出貨量較去年同期驟減 30.1%,已連續第 4 年呈現衰退,其中不可更換鏡頭的數位相機,出貨量年減 35.3% 最嚴重,就連單眼相機也下滑 19.2%;此外,日廠全球出貨量也已經連續 32 個月呈現下滑。

SIGMA 代表社長山木和人在 CP+ 2015 開展時表示,CP+ 在橫濱已經舉辦第六年,CP+ 2014 雖然受到大雪影響,4 天展期只舉辦 3 天,但是仍有 4 萬多人到會場參觀,足見人們對攝影生活的需求。針對智慧型手機帶來的衝擊,他覺得智慧型手機雖然讓照相更容易,但是有更多的攝影需求,則是手機無法取代的。

山木和人以自身需求為例子,指出他有一次參加活動只帶了手機,但是為了拍攝遠方建築物上的小鳥,苦無利器而錯失良機,這個例子很簡單的證明單反與鏡頭的優勢,強調單反相機無可取代的存在意義。

其實針對智慧型手機的衝擊,日前我們參訪 Canon 日本下丸子總部時,也獲得一些解答。Canon 認為數位相機能夠表達一般智慧型手機無法取代的影像細節,而且至少在高畫質攝影、搭配鏡頭與相機的光學變焦、光學防手震等這三個方面,讓數位相機擁有不敗的地位。

為了實現差異化,Canon 從商品開發、製造到行銷、售後服務上,全部「自己來」,藉此降低成本、控管品質,拿他們生產 EF 鏡頭為例,他們不僅掌握關鍵技術與持續採用新的機器進行生產,還有專業的高技能工匠進行手工研磨,讓差異化永遠存在,這也是為什麼 Canon 至今賣出超過 1 億支 EF 鏡頭的原因。

在 CP+ 2015 開展時,日本相機暨影像產品協會理事長內田恒二則充滿信心地表示,很多全球首發的產品,都在歷年的 CP+ 期間亮相,更直接將日本當地的產品向全球推展,CP+ 2015 的主題是「聚焦!超越取景,捕捉感動的瞬間」,相信透過今年的展示的新品,將為世界帶來和平與幸福。

實際上,Canon 企圖心十足的祭出高達 5060 萬畫素的全片幅高階相機 5DS/5DSR,並為入門單眼、旗艦無反,以及低階到高階的不可換鏡頭的數位相機積極佈局,推出適合各族群的功能性新品,還推出 CS100 多媒體儲存戰完善整個生態系。

▲▼Canon 於 CP+ 2015 期間,以「Canon X ALL STARS」為主題,展出包括 5DS/5DSR、750D、760D 等產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Nikon 則展出了首款高階天文相機 D810A;Panasonic 則是延續 Photokina 2014、CES 2015 火力,展出 CM1 超薄智慧型相機 、深受歡迎的女朋友七號 GF7;Fuji Films 與 Pentax 不約而同推出強調輕便、高畫質並整合市場需求的「手掌型單眼」X-A2 跟 K-S2,Pentax 還進一步展出深受消費者期待的全片幅模型機;Sony 延續 CES 2015 火力,展出隨身型 4K 攝影機 FDR-X1000V;Olympus 則以 E-M5 II 強打輕便、多擴充性、高畫質跟防手震優勢,另一邊還推出跟 Sony QX1 截然不同的 Olympus AIR 多功能鏡頭。

▲NIKON 首款專為拍天文而生的的全片幅相機 D810A。(圖/記者洪聖壹攝)

▲▼Pentax K-S2、FujiFilm X-A2、Panasonic GF7 都是市場期待度高的新品。(圖/記者洪聖壹攝)

▲▼Sony 隨身型 4K 攝影機 FDR-X1000V(上);Olympus 推出跟 Sony QX1 截然不同的 Olympus AIR 多功能鏡頭(下)。(圖/記者洪聖壹攝)

針對一般的小數位相機,在展場當中像是 Canon、Casio、Nikon、Panasonic 等廠商,都把「上掀式」螢幕、觸控、WiFi、NFC,甚至是 4K 拍攝等技術,下放到入門數位機種,強調的是「市場區隔」與「產品超值」。

▲▼Canon PowerShot N2、Panasonic Lumix TZ57 等都是內建 WiFi 傳輸,具備上掀式螢幕的不可換鏡頭相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整體來說,CP+ 2015 期間各家大廠展出的高階新品多以高畫質、輕便為主軸,入門單眼產品上,除了 Canon 以雙旗艦的方式打入升級市場外,其它各廠目前還沒有進一步作為,而針對無反光鏡相機方面,則多以輕巧、結合 WiFi、NFC 等智慧功能為主發展。在不可換鏡頭產品方面,我們也從這次 Canon 開發中產品 GX3 看出一些端倪,對下融入WiFi、NFC、自拍,對上則是整合高畫質、專業設定等消費需求進行設計。其他像是從 Panasonic CM1 智慧型相機、Sony FDR-X1000V 運動攝影機、Casio FR 10 自拍神器等產品上,在在都可以看出這些大廠積極想打破既有藩籬,從消費需求出發,創造消費者需求。

▲Canon G3X 擁有上掀式螢幕、大感光元件、25 倍光學變焦、WiFi、NFC,內建閃燈,可自己設定光圈快門。(圖/記者洪聖壹攝)

▲搭載 Android 系統,可以當電話打的 Panasonic CM1 智慧型相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已經上市,擁有雙鏡頭的 RICOH 360 度相機 Theta。(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