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年 南科要求調撥農業用水日增5萬噸 

全台水庫蓄水量明顯不足。(圖/記者林信男攝)

公民突擊隊/台南報導

南部水情吃緊,但南科局台南園區提出每天用水要增加5萬噸,環保署10日審查環差變更,環團痛批南科全部是要調撥農業用水「不道德」,環評委員批評製程升級,為何用水、用電量卻增加?要求南科局應該要提出替代水源開發方案,補件後再審。

環保署環評委員中午審查後要求南科補件再審,並要求南科先評估各項節水措施、籌措自主水源,減少搶奪農民、民生用水等方法後,補件送環保署審查。

南科管理局上午在環保署環評審查會中表示,台南園區是規劃半導體產業,這次變更並沒有擴廠,也沒有引進新的產業類型,但因應高科技廠需求,提出用水量由每日的20萬噸增加為25萬噸,用電量由最高152萬千瓦,提升為222萬千瓦。

南科局說,用水部分初期會向農田水利會調度加強灌溉管理後所節餘的水源,不會影響農業發展,終期水源會用台南永康再生水,其餘會等台南海淡廠、台南大湖等新開發水資源計畫完成後調供。用水預計會到2021年才會增加用到25萬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依據水利署103年8月會議資料中,嘉南農田水利會已提出「農業灌溉用水已不敷使用」;另外,這次枯水期,嘉義縣有43%地區停灌,台南市只有白河,休耕較少,主要原因是為給南科用水,只大規模停止供應嘉縣農業用水,導致嘉縣農民損失較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根據南市環保局報告,南科排放砷之致癌風險已超過10萬分之1,污染情形已不下於中科,南科之半導體耗水產業已不能再擴廠,要求南科先提出完整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檢討南科繼續開發的合理性;也反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同意玉峰堰專管給水或搶農業用水,犧牲更多嘉義縣農民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桃高日式宿舍遭拆 民團繫黃絲帶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虎尾糖廠」燒二次 台糖被懷疑

蘭嶼「陰陽海」 以為到了金瓜石

石牌路接立農街二段太窄塞爆被怨

10大學設計桃園埤塘共生建築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清大生:找車位意外找到新竹的美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