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修憲重建議會主義 民團:不要寄望總統英明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針對憲改發表首波聲明,倡議擴充人權種類與重建「議會主義」,讓政府朝內閣制修正。(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後,朝野拋出修憲議題,民團「台灣守護民主平台」21日發表聲明,倡議擴充人權種類與作用,同時重建「議會主義」,讓政府體制朝內閣制、準內閣制,或國會具有強大決策能力的美國式總統制方向修正。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陳昭如、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與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邱文聰,21日上午召開「人民權利最重要、要改就要認真改」記者會,主張進行全面憲改,強化國會政策形成,不再寄望單一總統的「英明」。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圖/記者劉康彥攝)

劉靜怡指出,綜觀檯面政治人物的憲改主張,多在爭取切身相關政治權力,與人民權利的基本保護無關,但「這些權力部門的正當性起源來自人民」。她主張建構全新憲章,擴充人權種類,包括經濟權、社會權、文化權、勞工權、環境權,且政府有義務積極保障實踐權利。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圖/記者劉康彥攝)

顏厥安表示,我國民意代表淪為「傳達民意給統治者的管道」,政策多由外部行政權或所屬政黨主導,而未能在「議會內」辯論形成,議員永遠只能「揭弊」、「配合」,毫無政治權力可言,他認為朝「議會治理」精神為主的內閣制修正,才能提升「政治責任感」。

至於陳昭如則點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諷刺朱提出的憲改方案是「幽浮內閣制」、「不徹底、不真誠的內閣制」,既主張總統擁有兩岸、外交、國防權力,又主張國會應有閣揆同意權,更批評朱迴避提出國會席次與選制改革的主張。

另外,對於民進黨缺少對中央政府體制與憲改的全盤構想,陳昭如指出,這是「零散不全」的改革主張,加上民進黨主張總統具主動解散國會權力,陳批評,這是完全未體認民意對「擴張總統不負責任權力」的不滿。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