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遊俠陳良全 騎摩托車周遊93國宣傳和平

▲陳良全騎著人生中第七輛摩托車來到法國巴黎(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24歲隻身離家,一輛破自行車走遍中國所有地市州盟;年過不惑,又重裝上陣騎著摩托周遊93個國家宣傳和平,他的身份是不折不扣的「農民」,但熟悉他的人更願意喊他「遊俠」。

他叫陳良全,安徽宣城人,頗具傳奇卻又充滿爭議。近日,陳良全禁不住西湖之美而留在杭州小住,向記者講述了他的難忘經歷。與他紅綠相間的醒目衣服一樣吸引人注意的,還有長期一個人旅行時留下的揮之不去的濃濃煙味。

故事的起點是安徽宣城的一個小山村裡,陳氏夫婦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含辛茹苦拉扯大了6個兒女。陳良全排行老五,名字裡蘊含著中國古老文化傳承中的「良心齊全」的質樸期許。

初中時的一堂課上,老師提及中國明朝時的旅行家徐霞客曾周遊神州,陳良全心中從此播下了「遊歷祖國大好河山」的種子。課後他興奮地在教室宣佈了自己的這一決定,卻引來一陣嘲諷。

24歲,播下的種子開始發芽。陳良全離家前跪在父母面前徵求意見,母親捨不得老五離家,反而是父親較為開明,他的理由是「好男兒志在四方,撞得頭破血流了自然會回來」。哪裡知道,陳良全「這一上路就下不來了」。

在遊遍了中國境內後,2003年夏,陳良全從媒體上看到進入21世紀的世界仍然戰亂不斷,生髮了騎摩托環游世界呼喚和平的念頭。這一想法獲得了蘇州市紅十字會支持,陳良全的名片上從此多了一個身份——「蘇州市紅十字會人道傳播使者」。

陳良全帶著紅十字會開具的中英文雙語「通關文牒」出發了,計畫用10年時間遊歷160個國家和地區宣傳紅十字精神。

在陳良全的行囊中,有一件特別的行李——答錄機。每到一地,他就讓說不同語言的人們說一句同樣的話「祝人道永存,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至今,陳良全已收錄了這句話的二十多個語言版本,被沿途國家的人民譽為「來自中國的民間和平使者」。

旅行賦予陳良全的意義還有很多。「當我駕駛著中國牌照的摩托車行駛在英國的高速公路上,絕對是一道亮麗的風景!」與不同人打交道的能力幫助陳良全得以順利在世界各地自由穿行,甚至還在英國1分錢不花加滿了汽油。

不同于很多朋友受制于資金與語言沒能踏上旅途,陳良全有屬於自己的一份灑脫與淡定:「全世界那麼多華人,走到哪裡我都不怕沒人幫忙。」事實上,為了旅行,他已經賣掉了兩套房產。

一次在北京語言大學做報告,有個學生站起來向陳良全提問:要是在非洲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遇到一頭獅子怎麼辦?「我告訴那個學生,我會衝著獅子喊,我吃了你,然後撲向獅子。」陳良全很認真地說。

如果不是2011年在英國的一起交通意外,陳良全現在也許已經完成了環球旅行。不過慶倖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整,他打算於2015年4月繼續上路,預計在2030年前完成旅行。

問他下一站去哪裡,陳良全騎在先鋒牌摩托車上透過頭盔蹦出四個字「朝鮮半島」,然後一路絕塵消失在杭城的冬雨中。(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