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撤王金平黨籍4連敗 馬英九上不上訴陷兩難

記者孫曜樟/特稿

國民黨鍘王案26日二審宣判再敗,國民黨已慘遭4連敗,二審敗訴理由與一審大致相同,就是撤銷黨籍僅由考紀會幾人決定的程序是不符「民主原則」,由此看國民黨再上訴再敗可能極高,但若是不上訴,選舉將屆經由考紀會撤銷黨籍的案子又該如何處理,因此,上不上訴國民黨陷入兩難局面。

馬英九主導國民黨黨紀鍘王,卻慘4連敗,如今上訴或不上訴馬英九陷入兩難局面。(圖/資料照)

國民黨去年利用司法關說疑雲拔除王金平黨籍,外界解讀為馬英九因王在立院不積極配合黨提案運作,而欲除王金平而後快,但王金平也非省油的燈,立即委任律師向台北地院提出黨籍存在之訴並定緊急處分,馬、王2人的司法大戰就此展開,在定緊急處分之爭中,王金平連下2城,穩住了自己本屆不分區立法委員身分,及立法院龍頭寶座不致立即喪失。

回到黨籍存在本訴,國民黨律師和王金平律師激烈攻防,但最後法官以政黨撤銷黨員黨籍,必須經由黨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僅由政黨內少數人組成的考紀委員會決定「程序」,不符民主政治為由判決敗訴,為此國民黨決定上訴高院,高院經審理今日仍以幾乎相同理由判決國民黨敗訴,至此,馬英九與王金平的司法大戰則是王金平4戰全勝,馬英九一敗塗地。

由於,當初馬英九執意要用黨紀開鍘王,現在經過4次敗訴後,國民黨要上訴或不上訴,雖已對王金平的立委身分和立院龍頭寶座存在,沒有太大的實質意義,但卻將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因為依現在一、 二實質審都敗訴來看,就算上訴到最高院如果前二審法官判決引用法條無誤,在「程序」未補足下,被駁回的機率極高,屆時只有徒增自己更難堪場面5連敗。

不上訴,就代表全案至此確定,也代表以往僅由國民考紀會做出的撤銷黨員黨籍處分案,都屬無效,也意味這些遭撤銷或著開除黨籍處分的黨員,都可循王金平模式保有黨籍,行使黨員權力,尤其年底選舉將到,許多未獲黨提名卻執意參選者被撤銷黨籍處分,此時他們要求來行使黨員權力又該怎麼辦?參選過程中還是打著國民旗號又該怎麼辦?

各種因此黨籍案可能引發的情況一處理不好,都會讓國民黨在年底選戰中澈底大敗,馬英九身為主帥更是難辭其咎,因此,馬英九與其再在司法糾纏,還不如回歸到政治上修改黨章或是補足司法所需的程序正當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