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太平洋8月首見零颱風 創史上紀錄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今年1至7月西北太平洋生成12個颱風,創下16年來新高,而8月份通常是每年颱風最多的時候,卻是快到月底了,連一個颱風都沒有生成,氣象局表示,最主要是高壓籠罩不利生成環境,接下來天氣都很穩定,到8月結束之前很難再有颱風,創下史上第一次8月沒颱風的紀錄。

去(102)年8月潭美颱風通過北部海面,但也造成不小災情,大雨下不停,不少地方都淹水,山區還有土石流;7天後,輕颱康芮接著報到,中南部降下豪雨到處都淹水,當時還造成6人死亡。102年8月,短短兩個星期內,接連來了兩個颱風,但今年也是炎熱8月天,現在已經月底了,西北太平洋上一個颱風都沒生成,創下史上頭一遭。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下圖)表示,「今年8月因為印度季風沒有向東擴展到西北太平洋上,相對而言,在8月容易新生成颱風的西北太平洋有高壓在,所以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颱風生成,從1958年以來到現在,看得到的民國66年、68、69年颱風生成也少,不過也還有兩個颱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月難得鬧起颱風荒,一個颱風都沒生成,最主要就是跟西北太平洋上被高壓籠罩,加上季風槽消失有關係,天氣穩定不利颱風生成,才會連1個颱颱都沒有。

其實根據日本氣象廳資料,從1951年有紀錄以來,每年8月生成的颱風數量最多曾經高達10個,幾乎每個星期有2個颱風來報到,就算是最少也會有2個生成,今年卻是到了8月底還是沒動靜,實在有夠怪。

伍婉華指出,「在7、8月颱風的降雨,對中南部水庫進帳並不多,所以這也是我們擔心的,如果今年颱風季沒有給中南部的山區帶來降雨的話,對中南部地區來說,旱象是比較令人堪慮的。」

沒颱風農損能減少,但就怕雨沒下足接下來會缺水,加上未來一周天氣相對穩定,各地陽光普照,秋老虎發威,白天高溫都有攝氏36度,出門切記要防曬補充水分,才不會熱中暑。

不過,統計歷年1月至7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的生成總數,今年1月到7月生成12個颱風,遠高於氣候平均值7.87個,平了1997年同期生成12個颱風的紀錄,創下1998年以來新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