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三不二要」惹眾怒 環團哭吼江宜樺出來面對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行政院幾項政策被歸納為「三不二要」,引發外界批評,6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率領3、40到行政院大門口抗議江宜樺冷血無能,要求他停止卸責出來面對。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更是一開口就哽咽,哭吼石化工業是中央政府硬塞給高雄的,出事了高雄人的死活卻好像不干他們的事。

▲環團6日要求江宜樺為了「三不二要」出來面對。(圖/記者賴于榛攝)

面對高雄氣爆後重建問題,行政院踩住立場,表明不設置專法處理全國管線問題,現行法條已足夠;不會設立特別條例、撥特別預算;不仿照莫拉克重建會成立專責機構。但是會組成管線10人諮詢小組,並彙整全國地下管線成立資料庫,以上被簡稱為「三不二要」。

李根政開始時先率領現場拿著「慟」字,替高雄默哀一分鐘,接著哽咽指出,所有的石化工業都是中央政府硬塞給高雄的,但中央政府在氣爆之後卻說,「地下的石化管線跟他們無關,丙烯不歸他們管,高雄人的死活不干他們的事!」質問行政院,一輕到五輕,有問過高雄人嗎?有問過台灣人要不要石化工業嗎?左批江宜樺這種冷眼旁觀,錢不夠我再出的態度,是不想徹底解決問題,右罵管線管理制度缺陷一堆,江卻要組10人碗糕小組,「令人心寒、心痛到極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接著說,三不二要,二要根本是敷衍高雄人,「我們要請行政院停止用嘴巴、專家治國」,三不就是不負責任,提出七點聲明,包括要求江宜樺道歉並退回三不二要,重新提出改革政策與方案;要求主管石化業的經濟部長張家祝下台;重建經費由中央政府緊急支應,同時向石化業求償;建立一整套化學災害應變機制等等。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受訪時回應,政院從來沒有提出三不的字詞,也沒有三不這個決定,其中有2項是經過會議討論,1個甚至是會議中沒有討論的,完全是誤解,至於環團批評江宜樺冷血,孫立群說這種情緒性的用語,不予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