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17墜機 大馬總理:若真被擊落,絕對會制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在烏克蘭墜毀,機上近300人全數罹難。馬國總理納吉18日表示,這是令人震驚的消息,「對已經是悲劇性一年的我們而言,今天更是悲劇性的一天。」他也誓言,如果查出飛機是被擊落的,馬國絕對會將犯行者繩之以法。

馬航波音777客機MH17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預定18日上午抵達吉隆坡,但17日晚間卻墜毀在烏克蘭和俄羅斯邊境,乘客及機組員298人全部不幸罹難,烏克蘭政府直指是叛軍擊落客機

▲馬航客機墜毀烏克蘭、俄羅斯邊境,現場客機殘骸燃燒,墜機地點範圍15公里處,至少有百具屍體散落地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納吉18日凌晨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昨天晚上,我被告知一個可怕,深刻令人震驚的消息,馬來西亞航空客機在烏克蘭東部墜落。」他說,該飛機的飛行航線經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安全認可,該班機也沒有穿越到受限制的航線

納吉指出,飛機失事前,沒有發出任何求救,馬航正處理通知乘客和機組員的親屬,並盡可能將提供給親屬們一切的援助。

他還表示,烏克蘭當局認為,飛機是被擊落的,「現在初步階段,馬來西亞無法核實這悲劇的原因,但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找出原因,如果這架飛機證實是被擊落的,我們堅持肇事者必須迅速地被繩之以法。」

他說,目前已經建立了緊急行動中心,而馬國官員也一直在與駐烏克蘭和其他地方的官員保持聯繫。「同時,我也與烏克蘭總統通電,他承諾將有一個完整、徹底和獨立的調查,和馬來西亞官員將被邀請參與調查工作。」

納吉指出,烏克蘭總統也證實,烏克蘭政府將與該國東部地區的反政府武裝分子進行談判,以向出事地點建立「人道主義走廊」

他也透露,稍早接到了美國總統歐巴馬打來的電話,雙方都一致認為,這項調查必須透明化,國際研究小組必須有最大的權力在墜機現場進行調查,而該區域是不受任何人的干涉,或移動任何雜物,包括黑匣子。

「這是一個悲慘的一天,並且是馬來西亞悲劇性的一年。」納吉表示,無法想像乘客與機組員親友必須經歷這痛苦的時刻。

據悉,在馬航失事後不久,烏克蘭官員隨即指出,客機可能是被叛軍的地對空導彈所擊落;而叛軍駁斥稱,他們的導彈最高只打到3000公尺,馬航飛行高度有1萬公尺,根本打不到。

另外,美國情報部門官員則披露,有雷達曾經偵測到一台地對空飛彈啟動並鎖定了一架飛機,只是當時並不知道這架飛機是民航機;而後在進行第二次飛彈檢測時,也偵測到航班被擊中時產生的熱反應。

還有報導指出,烏克蘭官員攔截到飛機被擊落的證據,這是兩段錄音檔,可以聽到一名親俄武裝份子與俄籍高級軍官表示「我們剛剛擊落了一架飛機」,以及兩名武裝份子驚訝地表示「這百分之百是民航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