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高峰會不孤立俄羅斯 專家:俄外交重大勝利

▲普丁(Vladimir Putin)在高峰會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危機後被西方列強凍結G8會籍,並且試圖孤立俄國。但由新興經濟體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15日在巴西佛塔雷沙(Fortaleza)召開高峰會,它們拒絕批評俄國,並且重申對俄國的中立立場。被稱作是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重要外交勝利。

目前美國及歐洲國家正試圖孤立俄國,並且吸收新興勢力加入己方陣營,但從金磚五國對俄國的態度,不難看出俄國已經找到突破歐美列強封鎖的方法。巴西吉杜里奧瓦加斯基金會(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專家施廷克爾(Oliver Stuenkel)說:「金磚五國拒絕批評俄國兼併克里米亞與煽動東烏克蘭叛亂,可看出美國與歐洲再也不能吸收新興勢力納入己方陣營。」

他表示,如果普丁參加烏克蘭議題不納入議程的國際會議,俄國就贏得了重要勝利。因為這代表著,金磚五國拒絕接受西方把俄國貶為賤民的努力。

金磚五國以反西方論調與多極世界觀著稱,而這些正是普丁倡議的理念,所以儘管俄國被歐美列強封鎖,他們仍不會排擠俄國,華盛頓戰略資深顧問魏洛納(Edward Verona)就認為:「普丁可以轉向金磚五國求助,並說:『我有另一群同伴,而他們是未來的崛起勢力。』」

隨著八大工業國集團(G8)等組織陸續對俄羅斯關閉大門,金磚五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平台對普丁來說更顯得重要,而它們也被視為形塑世界未來的經濟強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