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國際兒童節 悼念二戰88名被毒殺兒童

▲為慶祝國際兒童節,google將首頁改成洋娃娃與積木。(圖/翻攝自google首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6月1日不只是全球家長日(Global Day of Parents),還是國際兒童節(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為了紀念在二次世界大戰在捷克利迪策村被屠殺的88名兒童,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1949年將此日訂為國際兒童節。

利迪策村屠殺事件發生在1942年6月10日,由於村民匿藏了刺殺納粹黨黨衛隊的重要成員海德里希(Heydrich)的士兵而被希特勒下令滅村。他們燒毀了全村房屋,並屠殺了15歲以上的成年男性173名,婦女與小孩則被送往集中營。總共340人在此次事件中遇害,包括88名兒童,他們在集中營內被德軍用毒氣殺害,只有在強褓中的嬰兒逃過一劫。

利迪策慘案激發了捷克人的反德運動,當時德軍為了讓利迪策從地圖上完全消失,不僅夷平了教堂、學校,甚至連墓地也不放過。1948年,倖存的利迪策婦女與孩童才重返家園,在世界各國的協助下,在這片廢墟旁重建利迪策村。

兒童節是為紀念保障兒童權利、反對虐待或毒害兒童的節日,中華民國建國後,中華慈幼協濟會將4月4日訂為兒童節。1949年大陸淪陷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兒童節改為6月1日,與國際兒童節同一天。

▼國際兒童節旗幟。(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