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後人任台灣唯一「世襲特任官」 與部長同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身為孔子後代的花蓮玉里醫院精神科醫師孔繁錦,參加大陸詩詞節目,連剿6個專業關主、1個衛冕者,一夕走紅。陸媒也開始關注孔子後人在台灣的生活,還特別介紹台灣唯一世襲特任官──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

《人民日報》海外版23日以「台灣孔子後代紅回大陸」為題,介紹在河北衛視《中國好詩詞》中展現驚人實力的孔繁錦。除了提及孔繁錦的背景、父母秉承讀書祖訓,報導還說,「他在台灣有另一個雅號:最聰明的醫生。因為他是台灣有名的電視節目《金頭腦》的年度總冠軍。」

▲孔繁錦在《金頭腦》年度總冠軍賽奪得第一名,將獎金全部捐出。(圖/東森新聞)

報導指出,帶有傳奇色彩的孔繁錦,讓人對台灣的孔子後人產生一探究竟的興趣。也因此,報導特別介紹,台灣有一個官位是世襲的,那就是由孔子後人擔任的「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官級為高等文官第一等,與「部長」同級,唯一的工作便是每年的9月28日,負責台北孔廟的祭孔大典。

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源於「衍聖公」,這個對孔子後人的封號可追溯至西漢時期,輩輩世襲。到1935年,當時的國民政府改「衍聖公」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末代「衍聖公」孔德成便成為第一代「奉祀官」。2008年孔德成去世後,他的長孫孔垂長世襲「奉祀官」。

報導說,盛行「反對」的台灣社會,卻無人對世襲一事說三道四,這緣於孔子的聖威,也因為孔德成無愧聖人子孫的稱號。孔德成在山東曲阜出生,1950年赴台,教書50年,講授金文、青銅器、三禮研究,謹言慎行,為人低調。

▲祭孔是台灣各地孔廟的年度盛事。上圖為2012年北市孔廟春祭大典,首次加入了38位高中女生來執禮。(圖/東森新聞)

另外,報導引述2009年完成續修的《孔子世家譜》指出,台灣的孔子後輩有3000人。報導指出,孔子與儒學已經擺脫符號滲透進人們的生活,例如台灣人愛用「耀宗」、「忠信」、「德聖」、「家宜」、「淑惠」命名,街名有忠孝、仁愛、信義,流行歌曲有《之乎者也》,旅遊紀念品有「儒學相伴」手機鏈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