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園超越特展 作品首見結合3D列印技術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台灣文創品牌tittot琉園從1994年成立至今創作了許多琉璃精品,在邁入第20年之際,特別以「超越」為題舉辦年度大展,在近400坪展場內呈現歷年經典之作,同時首度發表全新副品牌TITTOT MOMENT約50件新作,除了有餐桌器皿、酒杯、琉璃桌、琉璃吊燈等生活傢飾品,還有與知名設計師顧明德、王俊隆、何忠堂合作設計的「合」與「共生」系列。

▲tittot琉園20週年超越特展,即日起至6月10日止於信義新天地A11館6樓展出,除了有品牌經典之作,還有全新TITTOT MOMENT傢飾品系列。(圖/記者洪菱鞠攝)

琉園執行長王永山表示,琉園構思近5年所推出的TITTOT MOMENT,所發表的一系列傢飾品不只是跨入高級家用品市場,其強調以時尚、生活重新詮釋琉璃的表現,更希望能走出琉璃運用的新境界,可以廣泛應用於建築、室內設計等生活領域之中。他還提到,為了掌握更高檔的工藝技術水準,光是一個杯子就研發9年之久,而未來副品牌在以琉璃為基礎創作下,也會嘗試加入像金屬、瓷器等多樣媒材進行設計。

此次展覽重點,除了精選5件絕版經典作品,以縮小復刻方式,加入特製展座成套組,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第一次發表、約50件的TITTOT MOMENT創作,從器皿、桌子到吊燈等都有,東西方結合的琉璃藝術融入居家生活中。其中,最大件的「共生」系列,是由竅門設計事務所的王俊隆、何忠堂所設計,開發過程中首度採用3D列印建模技術模擬視覺效果,保留脫蠟鑄造技法,使琉璃創作有新突破。

▲以物種與環境關係傳達東方哲學的「共生」系列,以極致拋光技法讓作品與光線的互動更為豐富外,更首次結合3D列印建模技術,而從研發到工藝研究,整體耗時3年才完成。(圖/記者洪菱鞠攝)

▲TTTTOT MOMENT第一次嘗試東方風格的設計西式大吊燈,設計師王俊隆、何忠堂將中華文化中最廣泛熟知的器皿造型「瓶」作為設計元素,以單位堆疊的方式,將小瓶子凝聚成大瓶子,讓光透過每一個組件,折射出最璀璨的視覺效果。(圖/記者洪菱鞠攝)

▲嘗先系列利用脫蠟鑄造件與現代利落的吹製切割件相組合,呈現新視覺效果。(圖/記者洪菱鞠攝)

▲巨型琉璃桌子以內雕的方式將象徵著君子的蘭花呈現出來,鑄造本身溫潤的性質,讓作品多了生命力。不過在鑄造過程中,除了琉璃主體本身燒製上的困難外,由於作品是一體成型,燒製完成後需要與純鐵桌腳結合,所以在原型捏製時要非常精準。(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