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前進=Taiwan March 陳為廷要大家記住太陽花

▲陳為廷、林飛帆18日宣布成立「島國前進」。(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及學者黃國昌、蔡培慧等人,領銜成立「島國前進」運動組織,決定延續佔領立院的精神,並透過社會運動的方式,與各公民團體分進合擊,進行政治局勢改革,尤其著重改革代議政治失靈、力推「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關注「自經區條例」審查。

陳為廷說,「島國前進」的英文名稱是「Taiwan March」,March除了代表前進,也是「三月」的意思,他期待參與改革與走上街頭的夥伴,都能記得台灣在今(2014)年春天發生的故事,並成為一股「提醒」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動力;至於林飛帆則強調,「島國前進」只是各地自發性公民運動的一部份,希望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彼此合作的可能。

「島國前進」18日上午選在青島東路上的「蜜蜂咖啡館」召開記者會,包括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施懿倫、黃郁芬、林亮君及學者蔡培慧等人出席,林亮君表示,「選在蜜蜂咖啡館,是因為這裡所有運動的起點」,至於是否推出合適人選參與選舉,進入體制內改革,林飛帆則說,參與政治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目前沒有類似規劃,「島國前進」成立的目的,是希望以「人民」為主體,在代議政治失靈的狀況下,落實、拿回「人民參政」的權利。

陳為廷細數馬政府在「太陽花學運」結束後,持續「罔顧民意」的事例,包括強推「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藍委黃昭順安排審查「自經區條例」的方式竟與張慶忠「如出一轍」,甚至是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提出補正「公投法」的訴求,馬政府也遲未回應,還透過司法追殺與約談,大規地騷擾運動參與者。對此,陳為廷痛斥,「當人民已經往前邁進,而政府竟然還在開倒車」。

陳為廷說,「島國前進」的成立,主要聚焦三項議題,包括解決代議政治的失靈、力推「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關注「自經區條例」的審查。他強調,當國會無法反應民意,就必須透過憲改落實「直接民主」,談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陳表示,兩岸協商的進程,不應由少數政商集團決定,應保有人民參與的空間,至於自經區議題,陳為廷表示,政府不應以市場放任主義或自由經濟的神話欺騙社會,至少應提出相應的產業政策與配套評估措施。

▼「島國前進」發起者共同高呼口號。(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