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政府利用死囚 高志鵬:廢死就沒有替死鬼這樣的秀了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法務部昨日晚間槍決5名死刑犯,遭外界質疑是為了轉移目前反核四的社會焦點。民進黨立委高志鵬30日直言,這些死囚就是「替死鬼」,「這些替死鬼的功能是轉移焦點,是馬政府在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可以轉移,可以變成頭版頭條。」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強調,今年年初便已規劃槍決。
陳明堂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羈押法》修正草案,但因為民進黨立委在程序發言時除了批評昨日的死囚槍決,也認為屬於「上法」的《監獄行刑法》修正應該先審,因此與會議主席達成協議,待法務部都送進立院後再開審查會,上午9點23分便行散會。

高志鵬程序發言時指出,政府不廢死刑的原因,是因為「廢除後就沒有替死鬼這樣的秀了。」高志鵬列舉馬政府歷年來執行死刑的時機,包括2010年4月25日國道三號嚴重走山,政府後續處置挨批,接著在4月30號槍決4名死囚;2011年3月4號法務部槍決5位死囚,槍決隔天適逢高雄、台南補選立委,高志鵬認為,這是用來凸顯執政黨的執法決心,固票又拉票。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圖/本報資料照)

2012年12月20日,前總統陳水扁因為二次金改收賄,當天將三審定讞,高志鵬說,本來可以引起很多討論,結果隔天馬政府又宣布槍決6名死刑犯;最近一次是去年4月19號,立法院為核四議題亂成一團,陳水扁遭無預警移監台中監獄,當晚又槍決了6位死刑定讞的囚犯。

高志鵬表示,昨天的槍決就是為了轉移反服貿反核四的焦點而來,更直言不贊成死刑的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下台,「因為如果沒有配合的法務部長願意簽名,那就不會有替死鬼,這些替死鬼的功能是轉移焦點,是馬政府在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可以轉移,可以變成頭版頭條。」

對於民進黨質疑選在這個時機點執行槍決死囚,是不是要轉移社會焦點?列席委員會備詢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在散會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今年年初便已規劃槍決,還說其實不管在那個時間執行,都會遭人質疑,但並不是為了政治動機或是轉移社會議題來做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