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難戳破南韓神話 讓人想起「三豐百貨」30秒完崩事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客輪「歲月號」失事,隨著細節曝光,事故原因指向嚴重人為疏忽,而政府救援遲緩,也無情地戳破了南韓的神話。回顧過去,南韓曾經發生不少便宜行事與利益掛帥的意外,其中1995年首爾「三豐百貨」30秒內完全倒榻,造成502人死亡,至今仍是不少人難以抹滅的傷痛。

位於瑞草區的三豐百貨曾經是漢城(今首爾)的地標,由三豐集團於1987年興建,1989年下半年竣工,1990年7月開幕。然而,1995年4月,頂樓開始出現裂痕;6月29日上午,裂痕數量急劇變大,經過專家檢查,建築有倒榻危機,但管理層沒有下達關閉或疏散命令

當天下午5點,4樓天花板下陷;50分鐘後,大樓傳出劈啪斷裂聲,工作人員疏散民眾;過了2分鐘,樓頂開始垮塌,短短30秒內,5層大樓層層陷進地下4層內,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傷。這是南韓歷史上在和平時期傷亡最嚴重的一起事故。

▼時髦的三豐百貨位於當時漢城最貴地段,堪稱奢華代表,沒想到開幕不到5年,竟然在一天之內瓦解。(圖/翻拍影片)

事實上,當初大樓是要建設成4層的辦公樓,但集團會長李鐏在工程中重新設計,把它改成一棟百貨大樓。這一改動導致很多承重柱被取消,以騰出空間來安裝扶梯,而且後來又添加了第5層,原本計畫設置溜冰場,就變成了8家餐館,增加承重結構的負擔。

另外,整棟樓的空調設備都安裝在樓頂,由於周圍居民的對空調噪音的抱怨,設備所有移動,但是直接利用滑輪拖拽,使得樓頂出現裂痕,整個結構大受損。

後來調查結果揭示當地官員涉嫌在三豐改動建築的過程中受賄,前瑞草區行政官被控怠忽職守而遭起訴並被判入獄,李鐏則被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他的兒子李漢祥被判有期徒刑7年。隨後,三豐建設等主力子公司紛紛倒閉,三豐集團不到一年便宣告瓦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