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遲來的守護者 人性最高美德~寬恕

文/賴賴



片  名:遲來的守護者

英文名稱:Philomena
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8分
國  家:美國
語  言:英語
導  演:《黛妃與女王》史蒂芬佛瑞斯 ( Stephen Frears )
演  員:《007:空降危機》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凡爾賽拜金女》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IMDb Ratings: 7.9/10 from 11,669 users
★共獲得4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另外18獎項37提名★

劇情介紹

1952年純樸愛爾蘭小鎮,少女菲洛米娜因未婚懷孕被家人送往修道院,每天僅有一小時能與愛子安東尼相處。直到安東尼三歲的某一天,修女私下將他送往美國家庭。自此之後,菲洛米娜展開了長達五十年的愛子歷程…。

菲 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一個絕非一般的老媽媽,比起參觀林肯紀念堂寧可躺在飯店看《絕地奶霸》,陰錯陽差偶遇了冷面笑匠前BBC特派記者馬汀〈史提夫庫根 飾演〉,馬汀聽了菲洛米娜的漫長經歷後,決定與她一同展開尋子之旅。

這對個性迴異,看似不可能成立的搭檔,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希望與失落之間,展開的不只 是慈母尋子的冒險故事,更是跨界友誼的見證日記。在追尋的過程中竟發現安東尼鮮為人知的秘密,菲洛米娜能將這份遲來的愛傳遞給思念的愛子嗎?(原子映象提供)


▲女兒找來記者協助母親尋找五十年前被抱走的兒子。(圖/原子映象提供)


▲來到修道院,修道院說大火燒掉所有資訊。(圖/原子映象提供)


▲找到兒子了。(圖/原子映象提供)


▲這位媽媽擁有相當婦女傳統的美德,慈悲善良包容。(圖/原子映象提供)

瘋言瘋語:

好看,優雅的人生哲學電影,尋找失散的兒子的劇情,本身具備了懸疑性,就是想知道找到了沒,是誰?但導演卻不是這麼走,向一股清水流動的說故事,卻在過程中,急躁的情緒一再被這位媽媽教育著,一個平凡仁者的智慧,竟然有這麼豐厚的人生哲理,看完真得收獲許多,相當高明有深度的作品。

『你應該在自己高高在上的時候,對下面的人客氣一點,因為有一天你掉下來的時候,說不定還會碰到他們。』茱蒂丹契所飾演的老媽媽,雖然有點嘮叨,但善良、真誠和處處為人著想的性格,許多待人處世的柔軟身段,相當有教育內涵,受教了。

尤其是從事媒體新聞工作者,長久以來身處社會的最穢暗處,對人性多少無法陽光,加上自以為是的正義角度,用公器去批判別人,已經是職業習慣,看到片中男主角好像看到影子一樣的熟悉,重新審視好好檢討,是不是不知覺的犯了同樣的錯。導演沒有說教,卻在劇情過程中帶出這麼多道理。

愛爾蘭的天主教,長久以來有許多電影都談到,保守風氣的修道院扭曲管理,許多女孩子受了非常多不人道的苦,德高望重的修女,就如同片中記者傲慢的態度,批判著自認為的罪人,媽媽的一句『我原諒妳了』,非常漂亮的全壘打,所有的恩怨在此了結歸零,『仇恨令人精疲力盡』,放下吧!

最後不耐煩的記者,開始傾聽老媽媽講故事,這段旅途也讓他變得柔軟了。這部片非常適合公司主管,媒體記者來觀賞,收穫良多,看完全身發熱。大推~~~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
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NOKKO的青澀人魚之歌

活到老學到老的單身幸福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原來核彈可讓火山不噴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男理想胸圍調查 C罩杯大好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撿到冥婚GAY老公

狗狗貓貓絕不能吃的致命食物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