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矮個子想法負面,容易偏執妄想

▲人們自覺高,就會感到更強大。這也難怪許多男女喜歡謊報身高。(圖/達志影像)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俗話說,「矮子矮,一肚子拐。」意指矮個子心眼小、心機重、憤世嫉俗、愛鑽牛角尖……;矮個子看人生,真的這麼負面嗎?還真抱歉,一項研究發現,變矮真的會破壞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容易產生恐懼和偏執。

這項刊登於《精神病學研究》(Psychiatry Research)期刊的研究報告,科學家運用虛擬實境的技術,模擬在地鐵列車環境中,讓60位志願參與的實驗者「變矮」。

參與實驗者經歷了兩次相同的模擬地鐵車程,第一次是正常的高度,第二次是「矮」了10英寸(25公分)。這兩次車程中,車廂中其他虛擬乘客被編為「中性」,也就是並沒有做任何事來挑起恐懼或不信任的感受。「結果非常明確:變矮之後,導致更高的偏執感,與較多的自卑感。」科學家在報告中寫道。

這項研究的領導人、英國牛津大學教授丹尼爾弗里曼(Daniel Freeman)表示,「身材高大與事業成功、情感順利常被連結在一起。身高可傳達權威感,我們自覺高,就會感到更強大。這也難怪許多男女喜歡謊報身高。」

弗里曼說,「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降低了人們的高度,導致了一個驚人的結果:這些人都感到自卑,對他人產生不信任感。實驗是發生在虛擬的環境,但我們知道,人在虛擬環境中裡的表現,與現實生活是一樣的。」

弗里曼強調,「研究顯示人對其他人過度的不信任,直接來自本身的負面情緒。」最重要的是,可提供治療嚴重偏執狂的理論依據,依此研擬治療妄想症的方法,「如果我們幫助人們更加自信,那麼他們會少一些不信任感。」(更多內容請參見:Belfast TelegraphDaily Mai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