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發現證據:有性生殖始於10億年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元古代(一般指距今24億年前到5.7億年前這一段地質時期,這一時期形成的地層叫元古界),尤其是新元古代的一些化石研究顯示,當時藍細菌和藻類的繁殖是透過細胞分裂發生的,是無性生殖。

然而,這是最簡單形式的複製,無法產生多樣性,眾所周知,有性生殖導致地球上的生物的多樣性,加速了進化過程。那麼使後代具有雙親的遺傳特性、對生物的進化生存具有重要意義的有性生殖是何時發生的呢?

近日,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鑽石與黃金地質研究所Petr N. Kolosov在2013年9月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Natural Resources》(自然資源)上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稱找到了10億年前有性生殖的證據。

作者在新元古代的Lakhanda組IV-36藻類化石樣品中發現了有性繁殖的證據,證明有性生殖的過程發生在大約10億年前。

在圖b中可以看到,一個直徑19.1μm的較小的細胞(假設為雄性細胞)移動到一個直徑21.6μm的更大的細胞(假設為卵細胞),雄性細胞略壓入卵細胞。兩個營養細胞融合後,雄性細胞的內含物注入到雌性細胞中,這一事件的結果就是受精並進一步在母體細胞形成二倍體受精卵。(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閱讀原文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3654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