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散會救特偵組! 綠批狗急跳牆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對於國民黨團13日立法院會中提出散會,對抗民進黨團刪除特偵組提案,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痛批國民黨團不敢正面迎戰,「惡搞、濫用多數」,開會前才否定民進黨第8屆第4會期的延會日期,又馬上在院會散會,誓言跟國民黨全面攤牌,絕不妥協。

民進黨團提出將《法院組織法》第63-1條刪除草案列入議事日程,即刪除特偵組編制,因為沒有黨團提記名表決,造成藍委跑票,修法案闖入議事日程第1案;雖然最後由國民黨提議散會並通過,民進黨認為,這也顯示不少國民黨立委支持刪除特偵組編制。

▲民進黨團13日批國民黨團提散會是狗急跳牆。(圖/記者賴映秀攝)

高志鵬指出,民進黨循正常議事程序提出廢除特偵組,國民黨團不敢正面迎戰,竟然提散會動議,「惡稿、濫用多數」,迴避歷史重要的一刻。他表示,早上朝野協商國民黨才說預算審不完要延長會期,但馬上就散會,「亟待通過的法案、預算怎麼辦?」高志鵬也對無記名過程中,投下棄權、同意的國民黨立委表達敬意。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表示,國民黨主張記名表決,就是以黨紀脅持藍委,讓部分委員不能本於良心、國家制度的認知投票,「國會議員應該以國家利益做優先考量,而不是黨」。吳秉叡說,民進黨主張延會到1月10日,國民黨則要延到14日,但現在為了躲避特偵組,「自砍1天半院會」,感到非常遺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立法院很少提出散會動議,把應該開的會提前結束,記名投票讓國民黨立委只能屈從於「馬意」,「馬英九霸凌立法院」,特偵組是總統馬英九的政治鷹犬、政治偵防工具,應該立刻廢除。

綠委管碧玲則表示,《法院組織法》第63-1條賦予檢察總長黃世銘極大權力,「想辦誰就辦誰」,是制度本身就有問題;而國民黨為了維護特偵組,竟不惜狗急跳牆提出散會,讓國民黨立委在黨紀之下,違背良心及選區壓力。

高志鵬揚言,民進黨團將跟國民黨團全面攤牌,「沒辦法跟國民黨談任何事情」,拒絕國民黨的延會日期,不管在各委員會、院會,絕對不會妥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