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進入俄羅斯 歐亞大陸13國探險頻道

 


圖、文/綠色騎跡

Kaerak ─ Kranogorskiy 里程:91km

今天是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是出國以來的第84天,在哈薩克的第23天也是最後一天。一如往常一樣早起,一樣早出發,一樣向著北,但不一樣我們將離開哈薩克這個奇幻國度!


好像回到中國準備要過口岸進入哈薩克時的感覺,對前方未知的神祕感到興奮,但又對前方陌生的國度感到害怕。但這次不一樣了,至少我們已經有跨過哈薩克的經驗,不再那麼徬徨了。

吃完Anna幫我們準備的豐盛早餐,九點多我們就來到口岸叩關了。過關處一早就準時有車子在進出,跟巴克圖口岸拖到九點半才慢吞吞的開門營業真是天壤之別,更顯示出這個口岸的重要性了。



問清楚後我們通過第一道看起來像收費站一樣的關卡,接著來到簽證官的窗口前排隊,這個窗口感覺就像是搭建在貨櫃屋裡,只有前幾個人有屋簷可以遮蓋,如此簡陋設計實在很難想像若碰到下大雨或降大雪,準備過邊撿的人肯定辛苦了!

除了排隊之外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連行李都沒檢查我們就這樣離開哈薩克了!走出哈薩克的大門,感覺就像一名走出牢籠步入競技場的鬥士,沒有退路只有前進,勇敢挑戰前方未知的挑戰。


站在中間的灰色地帶,可以看到兩國之間畫分國界的圍籬,還有前方不遠處的俄羅斯的口岸檢查哨。空氣一樣沒變,天空一樣相連,草地一樣延續,甚至連高壓電塔與電纜都一樣跨越這條人類設計的界線,穿越於兩國之間,但現在時間請更正為UTC+05:00,我們又倒退了兩小時來到俄羅斯的早上八點鐘。

進俄羅斯跟哈薩克一樣需要我們填寫一張紙卡,功能也一樣是要拿去派出所報到用。單車騎到檢查哨放著,跟著指示來到看起來像樣許多的檢查大廳排隊,沒有一會兒工夫我們又出來了。檢查哨的官員只要求用他們的手機跟我們合照,接著一切就結束了?這一關過得出乎意料地容易,實在讓人難以置信。

但從我們正式進入俄羅斯的同時,距離必須出境的8/8號也同時開始倒數了,我們只剩下29天又15小時50分、29天又15小時49分...,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讓我們虛耗了,大夥上路吧!

 
 

走在俄羅斯的路上,從觀察碰到的人、使用的語言文字、道路的設計、路標的呈現、房屋的風格,怎麼看都沒感覺到自己又來到一個新的國家,這時再回想前學校中天英文老師說過的話,更是感受到哈薩克被俄羅斯文化影響之深實在可見一般了!


進到一個新的國家除了自己要進行一些調適之外,更重要是錢的問題得先解決才有飯吃。哈薩克前不著村後不著後不著店的狀況明顯改善了,入境後就有大城市,沿路更是有不少村莊,想找個銀行領錢方便許多。

新台幣比起俄羅斯盧布稍微大一些,但差距不大所以幾乎可以用一比一來計算,這樣一來對我們來說就方便許多,買東西時終於可以省掉每次都要匯率換算的問題。


逛了一圈當地超市了解物價,實在感動終於可以自己挑選商品,大概看一遍其實俄羅斯和哈薩克物價相當,雖然比起大陸的確貴上許多,但還是比台灣還來得便宜許多,所以就不用再自己嚇自己了,該花的還是給他用力花吧!


最後還剩下手機的問題,好不容易在這裡碰上了行動業者BeeLine的服務門市,打算順便儲值。進到店裡沒想到服務人員沒半個人會說英文,比手畫腳老半天,還好旁邊有位穿著襯衫的先生跳出來幫助我們。

這位先生叫做Vladimir,經他說明我們才發現,雖然BeeLine在哈薩克與俄羅斯都可以使用同一家電信公司的服務,但跨國後的費率變成必須以昂貴的漫遊來計算,如果不想節省還是得再重新申辦新的門號。
 
算一算最後Chiwen和Fleur還是決定再辦了,奇怪是怎麼看Vladimir在指使店員做事,最後準備要付錢時他才告訴我們他是這家地的老闆,剛聽過我跟他聊了我們的經歷後,他決定要免費送我們這兩支門號,沒想到在俄羅斯這麼快就碰到第一位貴人,用學到的俄文說出我們的感謝"спасибо(spasibo)"!
 
 
才待了第一天,沒想到我竟然開始懷念起哈薩克空曠的馬路,因為俄羅斯的交聰實在太可怕了!在哈薩克可能五分鐘才碰到一輛車經過,但只是過了個口岸幾乎每五秒鐘就會有車經過,而且還是飛馳而過,真是想不透這些車子都從哪冒出來?
 
車開得快就算了,大型車輛和聯結車更是多得嚇人,一輛接著一輛。感覺他們好像都很有送貨壓力一樣,只要對向車道稍有淨空,所有車子馬上跨越上來,並搶在幾乎快要跟來車撞上的那一剎那在切回自己該走的路,有如飛車特雞般的玩命關頭一再上演,也難怪總是看到許多橫跨俄羅斯的先行者發生交通意外,親身體驗更是心有戚戚焉啊...
 
看他們車與車之間都沒有退讓的空間,更何況是我們這些誤入歧途的小白兔,與這些大車爭道,我們等於是一再拿出自己的性命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豪賭。認份點還是乖乖走在路肩的砂石路上,雖然不一定好走阻力又大,但至少大車擦身而過的壓迫感跟著減輕不少。

未完待續...(不想等可以來官網看完整版)

我們已經開始分享俄羅斯的冒險故事: http://goo.gl/HQnR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洪仲丘冤死案懶人包(持續更新)

堂本剛跳脫偶像 大玩FUNK靈魂

法國版的最好笑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