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酷暑出門注意防曬 避免熱傷害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近日熱浪逼人,中暑意外時有所聞,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暑假期間出外遊玩,或是從事戶外活動,務必要做好防護措施,如感覺有皮膚乾燥發紅、心跳加快、呼吸增快、血壓降低等中暑症狀,要馬上到陰涼處休息或就醫,前往海邊要備妥防曬用品、帽子、長袖衣服、太陽眼鏡、飲用水等基本配備。

酷暑從事戶外活應做好防曬工作,避免熱傷害上身。(圖/資料照片)

衛生局表示,嚴重的熱傷害包括熱衰竭與中暑,依個人體質不同,通常初期會覺得身體發熱、皮膚發紅、盜汗、心跳呼吸過快、頭痛、暈眩、噁心、嘔吐、全身倦怠等;嚴重者,人體對熱的調節機能失效,導致無法排汗、體溫飆升,出現視力障礙、血壓降低、臉色蒼白、神智混亂、甚至昏迷、抽筋等,還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有初期症狀時就應先將病患移至陰涼處休息,鬆解過緊過熱的衣物,保持通風,並補充流失的水分。一旦發現中暑了,就要趕快用水擦拭全身並搧風,以迅速降低體溫,然後立即送醫,以免延誤搶救的時機。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表示,近來熱衰竭急診個案明顯增加,若民眾出現大量流汗情形,就應趕快補充水分,但若是中暑,更應及時處理,否則有生命危險。

蔡光超說,日前一名路跑選手比賽時昏倒,送醫時,體溫已超過攝氏40度,呈現中暑情形,經用水擦拭全身才降溫,若不及時處理,恐因腎衰竭或肌肉崩解死亡,他特別提醒,老人及小孩對氣溫的調節能力不佳,是中暑的高危險群,可能因體溫變化承受力弱而惡化,導致中暑或熱衰竭危險。

衛生局表示,夏季前往海邊或是出門在外要備妥防曬用品、帽子、長袖衣服、太陽眼鏡、飲用水等基本配備,並注意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