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晶晶/跟著雨果的悲慘世界遊巴黎(一)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想好想再去巴黎~


圖、文/亮晶晶的季節手記

如果有機會,請你一定要去巴黎看看。那裏有無數的魂魄遊蕩,有無數的詩歌吟唱,還有,也許更重要的,吃不完的夢幻甜點與美酒。


這座雨果發跡之城,曾經有法王路易飛利浦迫使他流亡,也有他死後停棺凱旋門供群眾瞻仰,兩百萬人送葬的哀榮場面。位置大約就在現在紀念死傷軍人的長明火這裡。這是有史以來,法國全國用這樣大的場面為一位作家送行。

雨果死後安睡在巴黎第五區的先賢祠,先賢祠本來是個羅馬天主教的教堂,供奉著巴黎的守護聖徒聖吉納維夫,在一連串的政治動盪中,改成了紀念先賢的忠烈祠,靜靜躺著很多課本上寫過的大師,盧梭、伏爾泰、當然還有雨果。


先賢祠所在之處說是第五區,其實跟著名的第六區拉丁區僅僅連在一起,走個幾分鐘就可以到巴黎Sorbonne大學。這一帶,就是悲慘世界中學生出沒喝酒談戀愛的地方。現在的拉丁區乾淨而充滿了學術氣息, 滿滿的書店不管看不看得懂都可以逛逛. 


先賢祠坐落在一個小山丘上,旁邊的picard冷凍食品店,當年是我買便宜肉品和栗子的好地方。越過先賢祠,就到了悲慘世界中提到的穆夫塔街(Rue Mouffetard),這一代淨是彎彎曲曲的小石板路,還保存了悲慘世界中巴黎的原始樣貌,尚萬強有次在這裡繞了一個晚上好擺脫警察的追捕。


現在的穆夫塔街,有一個很好的農夫市集,是買新鮮蔬果的好地方。白天閒晃很不錯,但是最美的還是冬季夜雨時分,清冷的雨滴打在石板路上,一片淒迷,那種意境,令人低迴不已。喜歡法國麵包的,附近的rue Monge 8號,有Maison Kayser的創始店,每天下午出爐的棍子麵包是極品,另外還有覆盆子乳酪塔,吃了眼睛都要笑出魚尾紋來。


吃完了麵包,往北邊走一點點,越過Saint German大道,就到了塞納河邊,往左邊輕輕一轉頭,必然會看到聖母院高聳入雲的飛拱壁,沿著塞納河畔走過去,有一點路程,但是路上風景甚好,河畔的綠色舊書箱賣著品項不一的舊書,不諳法文的,左邊還會經過巴黎最有名的英文書店Shakespeare and Company,衝著書上蓋著莎士比亞臉孔的圖章,很多人會買下一輩子都不見得會讀完的英文書。


往前走一點,過橋,面對著聖母院莊嚴的建築格式,華麗的玫瑰花窗,高聳的柱子直接引領人類的視線投向穹頂,隱隱暗示神的存在。不管是不是天主教徒,這樣的空間設計總油然激發人的崇敬之情。這裡因雨果的鐘樓怪人而不朽,精緻的怪獸排水孔成為加西莫多的靈感來源。雨果的文學生涯在鐘樓怪人之後奠定了基礎,巴黎,也成為雨果重要作品不可替代的舞台。

(待續)

更多文章請看亮晶晶季節手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