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主文負面表列有陷阱? 江宜樺:題目不複雜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提出核四公投主文,卻引來在野黨批評是有「陷阱」的命題,行政院長江宜樺8日表示,「題目不會複雜」,並說,對於一個已經完成或是正在進行中的政策,如果要以公投來決定是否推動的話,「通常都是以負面表列的方式,這是大部分國家所使用的方式」。

▼行政院長江宜樺。

國民黨立院黨團7日公布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由於主文中比原先的版本增加「不得運轉」四個字,引發熱烈討論。而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這是智庫幾位專家的意見,「興建跟運轉連在一起,不用公投兩次,畢其功於一役,不要耗用太多人民的力氣」。

江宜樺說,行政院尊重國民黨團的提案,「提案權在立法院各委員或是各黨團」,對於公投主文用「負面」表列的方式,他說,「我們之前就有表示過,對於一個已經完成或是正在進行中的政策,如果要以公投決定是否推動的話,通常都是以負面表列的方式,這也是大部分國家在處理現行的法律修正案、複決案、或者是公共政策複決的時候所使用的方式。」

江宜樺說,公投主文題目不會複雜,因為只有一句話,就是「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這語意應該蠻清楚的,沒有附加什麼前提或是條件,主要一些正反雙方的顧慮都在理由書裡面呈現。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