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熬煮高湯恐滲鉛毒 喝多小心損智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先前《ETtoday新聞雲》報導,市面上許多火鍋湯頭號稱精心熬製,實際上卻買成本便宜的大骨粉來泡水混充高湯;讓人擔心是否曾不知不覺,喝下這些人工化學香料。但其實真正用大骨熬煮的高湯也不一定健康,因為動物骨髓可能含有重金屬「鉛」,食用過多還會導致智力下降。

▲人工火鍋高湯目視會沉粉渣,喝下會感到口乾舌燥,但是真正用大骨熬製的湯頭,也暗藏重金屬危機。(圖/東森新聞)

《ETtoday新聞雲》22日報導指出,市面上許多火鍋,號稱湯頭是大骨熬製,但熬高湯花錢又費工,因此很多店家為了省錢,乾脆拿大骨粉、海鮮粉等化學實驗室合成出來的假食物,泡進水裡混充高湯頭。這些化學粉末依照口味的不同,一公斤只要200元到300元,泡一鍋4人份只要2湯匙50克,成本不到10元,喝起來的味道一樣又香又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黑心食品引起網友憂心,因台灣許多學子上班族幾乎都外食,不曉得自己是否也在火鍋店喝過這種化學高湯,擔心已經影響到肝腎功能。但是真正用大骨熬的湯雖然是天然無化學藥劑,也得注意別熬過頭,否則可能會煮出大骨裡的潛藏的重金屬物質。

動物骨骼是體內堆積最多礦物質的部位,換句話說,假如牲畜在生活環境受到重金屬污染,或吃的食物含有重金屬,無法代謝的重金屬會日積月累的囤積在骨頭裡,鉛就是其中一種。過去台灣曾有醫學調查發現,人體血液每增加1微克的鉛,平均智力就會下降0.3分,顯示鉛含量對人體影響之大。

但令人為難的是,目前並沒有確實的數據報告,能標示出骨頭經過燉煮多少小時,多少分鐘後會釋出多少重金屬,這其中更有爐子火力大小的問題,牽涉非常複雜。營養師建議,大骨湯的熬煮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如果需要大量攝取鈣質,可以考慮乳製品或小魚乾等其它來源,不一定要靠大骨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