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學堂訊/讓人遇見後 一眼就喜歡的「褐頭鷦鶯」

圖、文/胡綺萱、楊春吉

【榕樹學堂訊】人與自然對話,環境權才能實現;而對話的開始,就是從近處,開始生態調查及記錄,瞭解它們後,再來談週遭生態保育,或許才是根本之道。

所以,榕樹學堂以這個原則為中心,開始了「內湖四期帶狀公園」、「汐止明峰街」、「秀峰之肺」、「內湖高工」、「三民國中」、「八里左岸」、「紅樹林捷運站紅樹林步道」、「高雄燕巢義大醫院」、「高雄燕巢兒二公園」、「建國北路榮星花園」、「寶湖樹木銀行(位於內湖四期帶狀公園前、民權東路6段210巷與206巷間)」、「湖聖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123巷20弄底)」、「游美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210巷143弄)」、「北投公園(含附近的兒童公園、新北投捷運站後方公園)」、「淡水捷運站」、「大湖公園」、「碧湖公園」、「汐止圖書館」、「大安森林公園」、「五股溼地」、「蘆堤溼地」、「關渡自行車道」、「觀山公園」、「桃園八德思源公園(含附近農田)」、「圓山公園」、「長壽公園(位於圓山大飯店後方)」、「金龍湖(汐止區)」、「台大醉月湖」等地區的生態調查及記錄。

有關「褐頭鷦鶯」,曾在「觀山公園」發現,惟當時相遇僅有3秒,以至於捕捉到身影,不是很清楚,但在102年1月13日中午,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又發現了它;它身形或許小一點,但美麗可不差,而且是一種讓人遇見後,一眼就喜歡它的鳥類。另外,在102年1月13日火大的日子裹,我們在「台大醉月湖」發現了「鵲鴝」等20餘鳥,將陸續為大家介紹。


▲大安森林公園之「褐頭鷦鶯」。 (圖、影/由胡綺萱、楊春吉所射,未經授權請勿擅自轉載。)

www.youtube.com/watch

(以下文/出自於廖本興著/台灣野鳥圖鑑-陸鳥篇 /晨星出版)

褐頭鷦鶯

屬名: 鷦鶯屬 英名:plain prinia 別名: 台灣鷦鶯、芒噹丟仔 生息狀況:留、普
台灣特有亞種

特徵:
*虹膜橙褐色。繁殖期嘴黑色,非繁殖期褐色,下嘴基粉色。腳粉紅色。
*頭上、背面大致褐色,眉線白色不明顯。尾羽甚長而參差不齊,有不明顯之淡色橫斑,腹面淡黃褐色。

生態:
單獨或成鬆散小群出現於平地至中海拔之農耕地、河床、灌叢、芒草叢中,為鄉間常見的野鳥。以昆蟲為主食,喜於荒地芒草中活動覓食,不停的跳躍、上下擺動尾羽。繁殖期雄鳥常停於草莖頂端發出單調平緩的「滴、滴、滴」鳴聲,不時翹尾拍翅;展示飛行時常「噗、噗」拍翅作響,擺動尾羽,形成不規則的上下彈跳路線。築巢於長草叢中,會利用周邊的長草葉直接拉近編築成長橢圓形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ORIGINAL LOVE 的 深情接吻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老王:打炮有好口碑 再學標準SMP

我流J-POP 北海道歌手特輯(下)

催眠強迫記憶今生所做的壞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