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廢死 王建煊:法務部長不能因個人好惡不執行死刑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聖人也是主張亂世用重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廢死以及贊成執行死刑兩派意見爭辯不下,監察院長王建煊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死刑議題不應該被人權主義牽著鼻子走,政府重視人權不需要靠廢除死刑加分。

◄監察院長王建煊反對廢死,強調死刑議題不應被人權主義牽著鼻子走。(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王建煊19日中午與媒體茶敘時,明確表示死刑不應廢除。「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應該被世界人權主義牽著鼻子走」;王建煊說,世界上有關人權議題的討論,講得對的要去做,但不符合國家需要政府不需要去硬跟,「政府重視人權是要這樣來加分嗎」? 而擔任法務部長的人,更不能因個人好惡而不執行死刑,「主張廢除死刑是個人意見,國家法律是國家法律」。

王建煊同時駁斥廢死派的理論,表示主張廢死的人認為司法會誤判,但總不能因為有可能誤判,就要廢除死刑;有人因為吃滷肉而噎死,以後是不是就應該禁止吃滷肉?有這樣的邏輯嗎?對於主張廢除死刑的人,從生命權、人權、以及司法可能誤判等角度來辯護。王建煊說,泯滅人性的凶手在虐殺被害者時,天理何在?又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

王建煊說,人的血液裡流有罪性,隨時像毒蛇猛獸般地衝出來,防範之道有教育、宗教、法律制裁等,都是很重要的項目;但如果沒有重刑嚇阻,就更容易傷害無辜的人。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