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普悠瑪號再「卡」 台鐵已敲掉5車站月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問題不是購買前就該測量清楚的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耗資106億向日本購買的17列新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因車身「過胖」,10月25日抵台就糗卡基隆站月台。台鐵為防止烏龍事件再發生,11月初測試至今,已打掉5處車站的部分月台,這也是台鐵100多年歷史裡,前所未見的案例,讓人質疑普悠瑪號的車身設計和列車的安全性。

普悠瑪號抵台首日就因車身太大,糗卡基隆站月台,台鐵人員只好趕緊敲掉月台。事後調查發現,因軌道曲線的半徑計算錯誤,轉彎時,每節車廂都裝有整流器的保護罩和月台產生摩擦,造成車卡月台事故,有4名工務系統官員被記過、調職。

11月初普悠瑪號已在東、西幹線測試,據悉,共有暖暖、牡丹、貢寮、和仁等4處車站敲掉部分月台;彰化站則打掉供站務人員使用的月台階梯,這也是台鐵100多年的歷史裡,首次遇到的狀況,讓人擔心列車的安全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強調,普悠瑪號的寬度290公分,符合規定列車寬度在280至290公分之間、不超過300公分的限制;而是軌道中心到月台邊緣至少是155.5公分,也就是說每條車道寬度為311公分,即使寬300公分的列車,與月台間的距離至少有5.5公分,普悠瑪號也符合月台安全淨空的範圍。不敲也不至於卡住,但有基隆站的先例,為求謹慎,還是敲掉部分月台結構。

台鐵向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購得的136輛普悠瑪號,若能趕在明年農曆春節加入行駛的行列,將可有效疏解東部的運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