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職退撫基金失衡  關中:儲金制改回恩給制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改善軍公教退撫基金失衡的問題,考試院長關中(見下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4日主張由「儲金制」再改回「恩給制」,軍人的退撫費用,由政府編列預算;國防部表示,尊重考試院改回舊制的意見。 關中2日表示,教育人員與軍職人員,應比照公務人員,延長退休年齡,且軍人性質特殊應受到照顧,但軍人平均40歲退休,對國家也是損失。

據銓敘部98年精算結果,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將在2018年,首度呈現負成長。國防部提出修法提高軍職退撫基金提撥費率,從12%提高到18%,如果實施,國防部估算退撫基金可延到2028年破產;若再加上國防部推動的人力精粹案、延長志願役服役年限及軍公教恢復課稅等配套措施,退撫基金可望延到2036年。

對此,關中辦公室主任桂宏誠表示,關中強調軍人在退休條件上也要有所檢討調整,但不是指軍人要採85制,軍人按照軍階,有限年齡退休制度,和公教不同,退休制度未必相容。

目前公務人員退休法的「85制」,規定公務人員必須服務年資滿25年,年滿60歲;或是任職年資超過30年,退休生效時已經年滿55歲的人,才能請領全額月退休金。

對於考試院長關中主張,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表示,從儲金制改恩給制的建議,涉及到國家財力負擔,需衡量國家財政後研討。他說,為平衡軍職退撫基金收支,國防部採「軍人課稅節餘款挹注」、「修法調高法定提撥費率」、「修法明定領俸軍人再任政府轉投資事業停俸及優存利息規範」、「放寬校尉級軍官延役及留用高專業人力」等節流辦法因應。

羅紹和表示,國軍有建軍備戰任務,加上相關專長與社會脫節,退撫照顧如果不夠,不但影響官兵退後生計,也可能衍生社會問題,影響募兵制的推動。

立法院預算中心根據銓敘部、國防部及教育部最新委託精算統計,預估各級政府的退撫新、舊制潛藏負債已近8兆元;其中退撫舊制潛藏負債高達6兆442億,退撫新制潛藏負債為1兆9125億。預算中心警告,現行退撫制度若無規劃檢討並研擬對策,恐將拖累財政,並影響軍公教未來退休生活的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