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敖國珠:電競高手vs.聯考小子

圖、文/理財周刊

在十二年國教實施進入倒數階段之際,「台北暗殺星(TPA)」拿下世界電玩大賽冠軍,一夕成名天下知,再次證明台灣軟實力的雄厚,七個孩子為台灣做了最有效的國際行銷,只是在拍手叫好之餘,有多少父母真心願意,甚至鼓勵孩子走上這條路呢?

這支奪冠的電玩隊伍,七名選手當中,只有一人大學在學中,兩人休學,其他都只有高中畢業,瘋電玩也能揚名四海,各方請命之聲不絕於耳,要求政府正視電子競技運動、要列為正式比賽、要給選手保送大學及兵役鬆綁。

「打電動」的負面印象如果因此調整,是件好事,根深柢固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觀念如果能進一步扭轉,才是孩子之福。

國一的兒子和小三的女兒分別剛考完第一次月考,連兩個周末我們哪裡都不去,在家陪讀兼家教。

兒子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二屆,第二梯白老鼠,一個不到兩年時間就要實施的新教改制度,孩子已經上路了,可是國家卻沒有課綱、沒有會考題型,菁英高中的免試入學也還沒完全拍板。

十二年國教標榜的免試入學──減輕國中課業壓力,現在完全不輕鬆;適性發展──做有興趣的學習,則是根本看不到方向。

家長眼睜睜看著孩子走上不清不楚的學習之路,不知未來在哪裡,該怎麼辦?然而,如果選定興趣(例如電玩)或專長(例如體育)發展,或許反而不需心慌。

國內大學多到培育不出產業需要的人才,高等教育政策的失敗,政府拿不出釜底抽薪之法,拖累了產業發展和國家競爭力,孩子也學無可用,就業困難。

在國家氣氛如此低迷的時刻,電玩高手勇奪世界第一,好久沒有這麼振奮人心的事,正好給大家一個靜心思考的機會,「行行出狀元」這句老話,其實才是你我的孩子們、整個社會,以及國家能更茁壯的基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有錢人的投資秘笈。課程活動詳見www.moneyedu.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澎湖囝仔 活出樂天知命良心精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