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沒能力抵制日貨? 日媒:先超越再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因釣魚台爭議爆發出反日潮,甚至還有抵制日貨的情形發生,讓不少日企憂心忡忡。不過,《日本經濟新聞》25日卻刊登一篇「浮躁的中國抵制不了日貨」文章,直指如果大陸真想抵抗,就得加強自身實力,能夠生產他們所製造的任何產品。

▲浮躁的中國抵制不了日貨。(圖/翻攝網路)

作者村山宏在文章中指出,目前市面上無論哪一款智慧型手機,都大量使用日本的零件和材料,如果不願意,就得建立起能在世界上站穩腳跟的半導體企業,但大陸從幾十年前,就高喊要培育半,只是一直到今天,也沒有看到任何一家世界頂尖級的。

村山宏進一步提到,半導體每年最少需要數十億美元的設備投資,且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的研發,同時還得具備能夠果斷做出決策的領導,以及靈活應對變化的企業組織,大陸業主縱使有豐厚的資金,但往往都是選擇房地產之類的投機方式。

日本人也有不少缺點,村山宏也談到,從企業經營來看,夏普、索尼等大型家電企業因為組織過於龐大,業務轉換的速度變得極其緩慢,甚至失去了像三星、鴻海等那樣強大的經營領導能力,但日本經濟卻依然屹立不倒,因為不受眼前利益的蒙蔽,通過長期的努力工作培育果實的性格。

村山宏最後還提到,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已經趕超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但今後重要的應該不再是量變而是質變,因此如果能夠製造出凌駕於日本企業的材料和零件,中國大陸就不再需要依靠他們,在經濟上和政治上就能更加靈活。

不過,村山宏指出,假使質變沒有竅門,就算抵制日本企業也無濟於事。因此若他是中國人或許會說,「走上街頭呼籲抵制日貨未嘗不可,但讓我們更加踏實地工作吧!讓我們的產品在質量上超過所有日貨,如此一來,日貨就會自然而然地從中國市場上消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