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事件 日:台日漁業會談有迫切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及香港14名保釣人士登島遭日方逮捕,台日關係緊張,日本決定不起訴所有被補人士,最快17日遣送離境。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於16日與會日本駐台代表樽井澄夫,轉述日方將深化與台灣合作關係,也認為台日漁業會談有迫切性。

◄日本《讀賣新聞》拍攝到7名保釣人士拿著中國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日本《共同通信社》透露,日本當局正在檢視被捕14人的行為,如果只是單純違法入境,便屬於違反入境管理法;但如果保釣人士有使用武器的行為,或是利用危險物品攻擊日方,罪名可能會增加,甚至可能以刑案來處理。

外交部轉述,樽井澄夫也重申對釣魚台列嶼的立場,並稱在如此的立場下,日方對東海和平倡議已有回應,日方也正面看待總統馬英九所提應各方合作維持東海和平的想法,並且將深化與台灣合作關係,台日漁業會談有迫切性,也會認真處理。

董國猷表示,外交部不但重申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台主權的立場,也認為保釣人士插中華民國國旗,是符合中華民國領土主權主張的。

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插旗,除中國大陸五星旗外還有中華民國國旗,董國猷則說外交部不知情,屬於自發行為,也與中華民國政府毫無關聯,中華民國政府沒有與中國大陸聯手處理釣魚台爭議問題,立場也並未改變。

香港保釣船隻「啟豐二號」15日下午逼近釣魚台列嶼,其中有7名保釣人士游上釣魚台,拿出中國大陸五星旗以及中華民國國旗,但日本政府也予以逮捕。民進黨甚至有黨內人士認為,外交部要求放人的動作非常詭異,因為此事與台灣無關,會讓人聯想成兩岸在聯手對付日本。

董國猷則表示,為降低緊張、維護區域穩定,才請求日方應釋放保釣人士;而海巡署為香港保釣人士補給飲用水及食物,乃出於人道考量。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表示,民進黨堅持主權,「釣魚台主權是台灣的。」但希望以文明、和平的方法來解決,而不是製造衝突。他也說,這次公務船補給香港保釣船,然而保釣人士口卻喊釣魚台是中國的,「這與台灣全體國民的意志背離。」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