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小竇的第二個春天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投資要學經紀人,懂得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潛力股!

文/趙靖宇

百達投顧的陳詩舜總經理最近跟我敘舊,聊的盡是剛認識時發生的糗事和共同認識的朋友近況,回想起大家二十來歲剛入行的懵懂,難怪電影「那些年」會爆紅,聊著聊著聊到了女主角陳妍希。

(相片攝自三立電視台)

陳總因早期在傳播公司待過,他說曾和陳妍希有過幾面之緣,一個小女孩進演藝圈時間不短,始終是稱職的配角,熬了很多年,終於以超齡演出十八歲高中生角色,嘗到大紅大紫的滋味。

「靖宇,妳不是喜歡寫偶像劇理財?陳妍希的例子可以拿去引用,只要耐心等,璞玉一定會被發現,好股票、好基金的道理也是。」

最近也有一位同學談起雷同的話題,講的是另一名演員,同樣在演藝圈載浮載沈多年,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原來去當兵,直到退伍後加入三立華劇「愛上巧克力」的演出,若不是同學在臉書天天緊追完結篇倒數計時的劇情,我好奇去看戲,才讓我想起有這麼一號男演員—竇智孔。

說是男演員,不如說他是男歌手,加盟過滾石,跟過小蟲老師,大家習慣稱他小竇,現在觀眾都叫他007,因為戲裡跟他配成一對的瑤瑤給他取了代號叫007,不知從那一集起,又改叫老闆。

以上資料都是從同學和一群師奶為小竇成立的《007秘密基地》臉書社團得知,老實說,他唱過什麼歌,演過什麼戲,我完全沒有印象,「愛上巧克力」可以說開啟他演藝事業的第二春。

竇智孔扮演退隱江湖的黑道大叔陸政廷,和郭書瑤飾演的清純大學生洪希惠相戀,很特別的老少配,為了英雄救美,陸上海上的車全飆,只差沒飆天上的飛機,配角戀情發展比主角還搶戲,演技和外型更令人為之一亮,難怪師奶們看的小鹿亂撞,驚聲尖叫,嚷著要電視台辦粉絲見面會。

「製作人一定沒料到用這個男二號押對寶,同學,妳搞財經的,有沒有覺得小竇的突然竄紅,好像買到潛力股,只要用力抱,有一天一定會發光發熱!」

一樣在財經媒體工作的同學形容的很貼切,我也相信這個道理,但何謂璞玉?何謂潛力?

前陣子趙姐擔任統一投信新募的「統一亞洲大金磚基金」說明會的主持人,基金經理人董永寬談起這些年找到的潛力股,像某橡膠股、某汽車股,以及今年的某自行車股,我記得2007年油價飆到歷史新高時,該股曾經紅過一陣,又隨著油價崩跌沈潛而去。

這檔令他們研究團隊相當自豪的自行車股,今年悄悄浮了上來,當大家焦點天天在蘋果來蘋果去之時,他們從去年底慢慢布局這檔很少人提的股票,歐債和證所稅打掛一票熱門股,該檔自行車股不急不徐的逆勢上揚,半年多來漲幅高達七成多。

趙姐在自己書裡曾提到一次失敗的投資,民國八十六年的證券股,當時證券股王已經上百,證券業是爆量的萬點行情最大得利者,各路市場分析師皆認為證券股全部會破百,我當時的全部存款三十多萬買進兩檔股價上九十元的二軍證券股各兩張。

沒多久,亞洲金融風暴利空蔓延,我的證券股被套牢,跟所有投資人的心態一樣,很不甘心,決定死抱著等,只要再回到萬點,證券股一定能重振雄風。是低,我的念力果然有用,八十九年台股重回萬點10393點,九十六年也離萬點一尺之遙,衝到9859點,但我的證券股卻再也沒有回去過。

一檔被同業合併,併購者的股價現只有九塊八,另一檔也只剩八塊多,剛好是我買的價位去個零,你會說有配股配息啊,沒錯,我抱了十五年,四張變成了八張,三十多萬元賣的,賣掉不到十萬元。

我們都自認買到潛力股,它只是從玉山下來休息一下,一定能挑戰喜馬拉雅山,所以願意耐心的等,用力的抱,七十九年的金融股、資產股、八十六年的證券股、八十九年的DRAM股、九十三年的面板股、九十五年的太陽能股、九十六年的IC設計股以及歷代的股王股后,至今,他們一直在山腳下喘氣,始終沒爬上去。

真正的潛力股,不常見報,有點冷門,很不起眼,沒人注意,偶而曇花一現,卻未能深植人心,但他們不肯放棄,總是默默努力,充實自己,靜靜等著每一個展露頭角的機會,像陳妍希,像竇智孔,還有腳力和耐力很不錯的投資標的,等著被挖掘。

歡迎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毀台選手揭密

TM NETWORK「Get Wild」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