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馬凱:台灣人是最美麗的風景

圖、文/理財周刊

文.馬凱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人成了被稱讚的對象。愈來愈多默默耕耘、以想像不到的巨大力量造福他人的小人物曝光,讓我們自愧弗如,但也深以與他們同為台灣人的一份子而深感驕傲。開放陸客、陸生來台之後,一篇又一篇歌頌台灣小市民拾金不昧、熱情指路、熱心待客的文章在兩岸報章出現,頻率愈來愈高,撰稿者的分量也愈來愈重。

大陸網路最出名的公共知識分子韓寒以「太平洋的風」抒寫來台觀感;最近《新周刊》組成龐大團隊既深且廣地探索台灣,推出一個特刊,標題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讚頌之情溢於言表,更讓台灣人深感驕傲。

我們不知從何時開始,但或許知道如何開始的。老蔣總統不論功過如何,一生高倡四維八德,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命名重要道路,讓每個台灣人自小耳濡目染,管他是教條也好、八股也好,在我們心靈深處,這些倫理道德的確占了一個重要的位置,不知不覺之間,影響了日常行為。

愈來愈受正規教育忽視的四書五經,卻在民間小兒女學習經典的風氣之中,流行起來,種種為人處世的高深智慧,浸淫著這些幼小心靈。慈濟功德會以行善修德為宗旨,會員遍全國,證嚴法師的大愛,成為廣受肯定的典範;再加上佛光山、法鼓山等重要山頭,鼓吹奉獻利他,合計大約上千萬人樂於捐款、擔當義工。不要忘了還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諸正教無數信徒也嚴於律己、樂於助人。

數十年的薰陶、教化,台灣人民終於變化氣質、向上提升,在不知不覺之間,慈悲心、熱忱助人、端正自己,已經蔚然成為共性,在每一個細小的瑣事上透露,台灣就成了最美的風景。
不過,顯然仍為德不卒。台北市錦安里一位鄰長與若干居民在某律師操刀下,張貼出誓死抗爭阻止麥當勞重症兒童中途之家的公告,露出最惡臭而醜陋的角落。雖在撻伐之下知難而退,但只要這樣的角落不清除乾淨,一粒粒老鼠屎也會弄髒這幅風景。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2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加入粉絲團,投票送好禮。詳見event.moneyweekly.com.tw】
【名師授課,致富大絕招。理財課程一網打盡,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帶著寶寶玩雪 禦寒衣服分享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南方群星 朝向勝利與天國之海

爆乳版綾波零!雨宮留菜性感COS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