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大陸不可能完全複製西方式的民主

東森新聞記者陳國華、黃盛柏/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5月31日首度在美國紐約發表談話,他表示,中國大陸不可能完全複製西方式的民主,但可以學習台灣的民主。陳光誠也指出,大陸的民主改革步伐雖然緩慢,但不會再走回頭路。

陳光誠昨天出席一場由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他穿著黑西裝、打著紅領帶,看來氣色相當好,還不斷向來賓揮手致意,他在會中以中文回答與會來賓的問題。

「(中國)處於一個轉型的歷史性關鍵時刻,在這個時刻,當然國際關注非常重要,但最終中國公民社會的建立,以及建立以後的維持良好運行,還是要靠我們中華民族的兒女們去推動。」

陳光誠特別以台灣的民主為例,認為中國大陸雖然不能完全複製西方式的民主,但應向台灣的民主學習,另外,他也談到基本的人權價值在各國都一樣,應該被關注。「人權是人類的基本尊嚴,是人類的基本價值,如果連起碼的做人,這種人類的基本尊嚴、基本價值都不去關注的話,其他的利益也都是比較表面的。」

這場座談會主題是「陳光誠的下一步是什麼?」,由紐約大學法律系教授孔傑榮主持,陳光誠在會中侃侃而談,他也表示目前需要好好休息,調養身體,日後將進修英文以及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