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之纖維!蜘蛛絲製成小提琴弦 音質更深邃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家裡如果出現蜘蛛網,實在很討厭,但蜘蛛絲還有其他用途!日本學者大崎茂芳用上萬根蜘蛛絲,做成了小提琴的琴弦,不僅真的能夠演奏,音質還更加柔和深邃。

▲▼日本學者大崎茂芳用蜘蛛絲製成小提琴琴弦。(圖/取自網路)

用小提琴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樂曲,音質柔美,但這居然是用蜘蛛絲演奏出來的,日本奈良醫科大學教授大崎茂芳餵養了300多隻的人面蜘蛛(nephila maculata),花了兩年時間,打造出一把小提琴的蜘蛛絲弦,每根蜘蛛絲弦都用了上萬根一公尺長的蜘蛛絲,扭結在一起,能承受的張力高於尼龍弦或鋼弦。

大崎茂芳是從30年前從事黏著劑研究工作時,發現了蜘蛛絲無與倫比的彈性和韌性,還擁有超強的耐熱性與抗紫外線功能,從此投入蜘蛛絲的研究,將它稱為「夢之纖維」。大崎茂芳曾經製作一條直徑三公分的蜘蛛繩,並且成功吊起體重65公斤的自己,證明蜘蛛絲的強大韌性。

這次大崎茂芳嘗試用蜘蛛絲做成小提琴琴弦,更受到日本和美國學界的注目。他的目標不只在學術研究,他還希望未來能夠成立一個蜘蛛絲弦樂團,讓大家都能欣賞蜘蛛絲提琴的美麗音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