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3億年 內蒙發現火山灰掩埋的「植物龐貝城」

▲內蒙古烏達地區發現近3億年前的「植物龐貝城」。(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所王軍博士,在內蒙古的烏達地區發現近3億年前的化石森林,整座森林被火山灰埋入地下,由於森林彷彿「凍齡」,保存情況良好,而被稱為「植物龐貝城」。這座石化森林不僅發現新的植物品種,對探測現代植被隨氣候變換的趨勢也有重要參考價值,這項研究被刊登在最新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報》上。

通常歷史上的東西都是通過沖刷、搬運,再沉積,最後直至被發現的。《揚子晚報》報導,龐貝城保留得之所以那麼完整,靠的就是火山;而內蒙古烏達煤田發現的這座「植物龐貝城」也是經歷同樣的命運,一場災難性的大火山爆發,讓原始森林瞬間封存。

「不可否認,火山爆發的確是災難,但是它卻可以特定保存下景觀、生態,對古生物學來講是很難得的。」王軍表示,通常生活狀態下的植被,大部分因為風吹雨淋自然死亡,被空氣氧化並最終消失。剩下的一小部分因為種種機緣巧合與空氣隔絕,經過沖刷搬運埋藏,形成化石。「打個比方,我們紫金山那麼多樹,如果葉子能留在玄武湖底,被淤泥掩埋才能保存,否則別看紫金山上現在那麼多樹,若干年之後是無法保存下來的。」

▼植物龐貝城發現的化石。(圖/取自新華網)

「我之所以會想到去內蒙古烏達煤田,是受到我在讀博時導師的影響。」王軍的博士生導師曾經在烏達煤田考察時,吃飯期間無意中找到了一塊保存精美的植物化石。1993年,王軍和導師一行三人又去了烏達煤田,想要找到更多好的化石。「那裡的化石又多又好,但那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是因為火山造成的。」

就這樣,他們每年都去當地採集化石。直到2003年,王軍和美國一個專家又去了烏達,這次才意識到應該是火山爆發造成的。「因為煤田的煤被挖開來了,我第一次在那裡找到了植物直立莖幹的化石,而且每隔3到5米就能發現一個,在莖幹化石的周圍散落著很多枝葉化石,我們很容易就能辨別出植物的種類。」

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讓「植物龐貝城」迅速出現呢?那是一場災難性的大火山,當時的火山比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規模還要大,到處都是灰濛濛的一片,火山的噴發柱火山灰一直上揚到高空幾十公里開外,並持續噴發了2天。「我們透過測定火山灰的年代來判斷植物的年齡,距今約3億年。」

根據王軍展示挖掘現場的照片,化石是在兩層中間,可以清晰地辨認出植物莖幹的印記,「普通的植物化石根本達不到這樣的條件,非常難得。」此外,因為大量的植物被火山灰掩埋並被炭化,因此形成現在的煤田,據悉,華北地區大量的煤都要「歸功」於這個「植物龐貝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