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疫情及戰爭 外媒分析美國如何將華為趕出歐洲

▲華為、電動車。(圖/路透)

▲美國施壓下,華為漸漸退出歐洲市場,將重心轉回中國市場,並把在歐洲的剩餘注意力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一步步趕走西方說客、縮減歐洲業務,暫時擱置成為全球領頭羊的雄心。受到美國近年來的施壓,華為正將重心轉回中國市場,在歐洲僅聚焦於少數幾個國家。

歐洲新聞網站Politico.eu刊登一篇以「華府如何將華為趕出歐洲」為題的專文,採訪了20多位華為現任和前任員工及策略顧問,內文指出華為這樣做的原因與公司的商業潛力無關,畢竟華為仍能以低於競爭對手的成本提供尖端技術,這一切其實都跟政治有關。

在美國施壓下,華為漸漸退出歐洲市場,將重心轉回中國市場,並把在歐洲的剩餘注意力集中在少數幾個國家,包括德國和西班牙,還有匈牙利,這些國家仍願意接受這一家在西方被廣泛視為具安全風險的公司。

一名華為人員表示:「這不再是一家靠著全球化而行的公司。這是一間靠著國內市場保命的公司。」這位人員和專文採訪的其他大多數華為員工一樣,以不具名方式暢所欲言描述公司的困境。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7月在公司深圳總部對高階主管的談話中概述華為困境,他列出公司在過去3年面臨三大挑戰:來自華府的敵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攪局,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打亂了全球供應鏈,並使歐洲對於過度依賴中國等國家的疑慮加深。

任正非在談話中說:「我們在2019年面臨的環境與現今不同,不要以為我們會有更光明的未來。」

他還提到:「我們以前有一個全球化的理想,努力為全人類服務。我們今天的理想是什麼?生存!」

●華為對全球化心死的時刻
隨著公司在西方進入休眠狀態,幾年前才聘用的西方高階管理人員開始被華為邊緣化或趕走,以反制美國對華為事業的攻勢。

一名在歐洲工作的華為人員說:「以前會聽西方人的意見,但現在不是這樣…沒有人在聽了。」

華為官方在經過授權的採訪中表示,人員來來去去,離職很正常,人員流動的公司不只有華為。但公司其他人員私下承認,離職潮反映了2021年9月開始的劇變。

當時擔任華為財務長的孟晚舟回到公司深圳總部,在此之前,她於加拿大度過近3年時間,面臨可能被引渡到美國的命運,美方指控她涉嫌犯下共謀銀行欺詐和電匯欺詐等罪。

一名人員說道:「孟晚舟下飛機的那一刻,就是華為對全球化心死的時刻。」

孟晚舟是任正非的女兒,不僅被視為接班人,在華為與華府之間的法律和公共關係之戰中也扮演要角。從加拿大回到中國後,她不僅擔任副董事長,還引發公司高層改組。

華為也重新調整在歐洲的業務,計劃把整個歐洲大陸整合為一個營運區域,總部設在德國杜塞道夫(Dusseldorf)。

華為目前將歐洲大陸分為兩個市場:西歐,從杜塞道夫營運;以及東歐和北歐地區,高階主管派駐波蘭首都華沙。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