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二飛彈「研發教授」赴中教書 教長:已二度請校方釐清事證

記者許敏溶/高雄報導

元智大學傳出多名教授赴中國大陸的大學兼職,可能有涉洩漏國安機密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7日)表示,教育部接獲檢舉後已函請元智大學逐一查證並回覆,但教育部認為相關議題與現象要進一步深入瞭解,故再度請元智釐清,等待相關事證蒐集後,將循往例會同陸委會等相關部會討論,秉持勿枉勿縱精神,依相關規定處理。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元智大學教授赴中兼職問題。(圖/記者許敏溶攝)

▲潘文忠表示,已經二度請元智大學釐清相關問題,之後依規定處理。(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報導,元智大學有多名教授對岸赴中國大陸的大學兼職,有2名大咖學者為中科院出身,其中一名教授還是雄二飛彈研究團隊的重要成員,赴中兼職可能涉及洩漏國安機密。

▲元智大學今天宣布,鑒於疫情急遽升溫,自今(14)日起,所有實體課程採遠距教學至學期末。(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元智大學傳出教授傳赴中兼職恐釀洩密疑雲。(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對此,潘文忠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空檔接受媒體連訪時表示,國內學者專家若赴大陸工作,本來就訂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兼職規範,教育部也接獲檢舉信,即刻函請元智大學就相關事項逐一查證,元智大學有初步回應,但教育部認為相關議題與現象要進一步深入瞭解,所以再一步函請學校針對幾項內容進行釐清。

潘文忠指出,經過事證蒐集後,教育部將會依循往例,會同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進行討論,因為過去教育部處理過類似事件,故教部將進行詳細查證,秉持勿枉勿縱精神,就查證事實,依相關規定進一步處理。

潘文忠進一步表示,由於學者專家在中國的資訊不是那樣公開明朗,過去在處理類似案件時,過程都相當審慎,但仍要確實查證與釐清,過往因為詳細追查事證瞭解後也進行裁處,故教育部也提醒所有學者專家,若參與國內比較機敏性研究,為一定要恪遵相關法規,若從事講學等,也都有相關規範,尤其有些單位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不允許的,學者專家在赴中從事相關研究或研究前弄清楚,才能避免觸法或受罰。

元智大學則回應,校方一向辦學嚴謹,如接獲民眾陳情,都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審慎處理,校方在今年2月起,陸續接獲教育部來函,為慎重起見,在今年4月已分別召開2次調查小組會議,而有關教師是否擔任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一職,元智去函廈門大學台港澳事務辦公室進行確認,目前並未收到回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