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1公尺長最大銅獸亮相 頭頂站小人寬嘴巴撞臉佩佩豬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今(13)日公布三星堆祭祀區最新考古成果,在7、8號祭祀坑內發現大量造型獨特、前所未見的青銅器文物。其中,一座高約95公分、長約1公尺的青銅神獸是目前三星堆發現的最大神獸,此外,它的寬嘴巴造型也被聯想力豐富網友直指撞臉卡通「佩佩豬」,趣味性十足。

▲三星堆最大銅獸、銅神壇。(圖/翻攝新華網)

▲三星堆最大銅獸撞臉佩佩豬。(圖/翻攝海客新聞)

《環球網》報導,三星堆7、8號祭祀坑裡發現了大量造型前所未見的精美青銅器,這些顛覆現代人想象的文物,造型神秘詭譎,再證三星堆青銅文明的獨特面貌。

▲三星堆最大銅獸、銅神壇。(圖/翻攝新華網)

▲三星堆身長1公尺的最大銅獸亮相。(圖/翻攝新華網)

截至目前,三星堆六個「祭祀坑」共出土編號文物近13000件。這次公布的文物中,巨型神獸長約1公尺,外觀神似AI機器狗,挺胸、塌腰,身材修長,頭頂上有一青銅小立人像,尾部則上翹後彎,型態健壯有力。至於神獸的寬嘴巴模樣,則是被認為神似卡通佩佩豬的臉型,整體看來像是佩佩豬造型的吹風機。

▲三星堆最大銅獸、銅神壇。(圖/翻攝新華網)

▲三星堆銅神壇。(圖/翻攝新華網)

此外,銅神壇的出土可供考古學家研究古蜀國的宗教及世界觀。它的外觀上不僅有人,還有神獸,表現的的是一個祭祀場景,建構出古蜀人想象中的「神仙世界」,神壇從低到高由三部分組成,底部是有著鏤空花紋的基座,基座的每一面正中央分別坐著一個人,其中,有一組人比較高大,肌肉線條感十分明顯。

三星堆新發現的建築遺跡位於考古大棚西側,考古人員於2021年10月正式展開挖掘。截至目前,考古人員還在附近發現類似建築,代表此處可能存在一組建築群,至於緊臨8座祭祀坑的建築群是否就是三星堆祭祀時使用的神廟,仍待考古人員持續解謎。

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員在8座祭祀坑的周圍發現大量矩形溝槽、小型圓形或矩形祭祀坑,內部有金器、領銅瑗、跪坐石虎、跪坐石人、石琮、石璧、玉鑿、綠松石和象牙等珍貴文物。考古人員目前仍持續勘探發掘,尋找祭祀區的邊界,以便協助判別古蜀國都城的形成過程和功能分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