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國際考古論壇5月登場 探索古老「公仔」文化

▲新北國際考古論壇5月登場 探索古老「公仔」文化。(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新北國際考古論壇5月登場,探索古老「公仔」文化。(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公仔」潮流文化,已有數千年歷史!?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將於5月份登場,今年度以「古代人形文化探究」為主題,邀請臺、日、韓等國9位重量級考古學、民族學領域學者,安排3場次專題演說與交流論壇。帶您一同探索東亞地區不同時空、不同民族對於人類形象的詮釋,內容豐富精采,歡迎踴躍報名。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以「人形」為概念的各種創作,從古至今在人類的文明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舉凡寺廟裡的神像、彩繪,民俗活動常常看到的布袋戲、皮影戲偶,甚至在十三行考古遺址中也發掘到陶製的人偶以及人形青銅刀柄,顯示這是一個永遠不會「退流行」的主題,值得大家仔細探究。

▲新北國際考古論壇5月登場 探索古老「公仔」文化。(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十三行人面陶罐為臺灣史前人形文化的代表性文物。

為彰顯人形文化的多元性,論壇邀請中央研究院的陳光祖研究員及司黛蕊研究員專題演講,分別針對全臺考古出土與傳世帶人形器物以及臺灣文化中「偶」與「尪仔(ang-á)」,綜論臺灣的人形文化;另外也邀請考古學家朱正宜、臺灣民俗信仰研究員林美容、民族學者楊政賢、王昱心等跨域交流解析漢人與原住民族的人形文化。

2022「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5月6日於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演講廳舉辦,報名自3月25日10時起至4月15日17時止。採線上報名:https://reurl.cc/2DGq6r,全程免費,正取名額140人,備取30人。更多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官網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粉絲專頁查詢。

▲新北國際考古論壇5月登場 探索古老「公仔」文化。(圖/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提供)

▲2022新北市國際考古論壇以古代人形文化探究為主題。

【更多新聞】

專偷社區停車場纜線害設備故障 警抄竊盜集團...當街壓制逮人

瑞芳鼻頭角軟絲公園3人浮潛1人未上岸 警消海巡今持續搜救

北台灣基隆潮境智能海洋館5/3正式營運 4/1起開放預約

基隆最後1間連鎖書局「何嘉仁」熄燈 書友不捨:再見了!

基隆62快速道路增設2處區間測速 4/1起違規超速3000元起跳

討債怕太小咖被當空氣!他秀新聞自抬身價 天道盟7人組慘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