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這目標」太吸引普丁! 專家警告爆發恐怖災難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行動」。(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軍佔領車諾比及札波羅熱核電廠,再度掀起核災擔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麥克法蘭(Allison M Macfarlane)認為,俄軍應該會持續鎖定核電廠,「因為這些設施提供了烏克蘭超過50%的電力,對於希望控制電力的俄羅斯人而言,將是極具吸引力的目標」,而激烈交火恐怕釀成災難後果。

《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擁有發達的核能設施,也是世上第7大核能生產國,儘管本次衝突不太可能釀成車諾比那麼嚴重的核災,核電廠確實面臨嚴重威脅。

麥克法蘭認為,在難以預測的戰爭中,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如果核廢料儲存設施遭破壞,或者因工作人員疲勞、電力不足、冷卻系統故障等因素,未能正常操作及運轉,就可能導致放射性物質洩漏。雖然比較可能產生局部影響,不至於重演1986年車諾比事件,但激烈交火恐讓烏克蘭4間運作中的核電廠爆發非常嚴重的事故。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諾比核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軍攻擊、占領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社)

▲俄軍砲擊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圖/路透社)

維也納裁軍及不擴散中心(VCDNP)資深研究員索科夫(Nikolai Sokov)表示,俄軍佔領2座核電廠至今仍未發生重大事故,顯示烏俄雙方都非常謹慎。但他也不排除核災可能性,「核能設施被設計在承平時期運作,這是第一次在擁有如此大量核設施的國家發生如此大規模的戰鬥。這是一個特殊情況,沒有人為此做過準備。」

保加利亞和平使用原能委員會前主席、核子物理學家卡斯基耶夫(Georgi Kaschiev)表示,如果不幸發生核災,嚴重程度取決於廠內工作人員的處理能力,以及當局實施哪些安全措施控制輻射。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