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防疫可多做這件事!歐洲研究:新冠患者用漱口水可降9成病毒量

▲▼ 選購漱口水搭配日常刷牙後使用,是注重口腔保健的現代人常見的保養方式。(圖/Shutterstock)

▲ 選購漱口水搭配日常刷牙後使用,是注重口腔保健的現代人常見的保養方式。(圖/Shutterstock)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除了戴好口罩之外,保持社交距離之外,現在還可以多使用漱口水,高雄市吉田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哲凰就指出,今年5月22日出刊的《European Archives of Oto-Rhino-Laryngology》當中,有一篇針對漱口水跟新冠病毒之間的抗發炎效果和臨床試驗研究裡頭提到,漱口水可以降低咽喉中的病毒量高達9成,呼籲大家可以多使用漱口水。

《European Archives of Oto-Rhino-Laryngology》(歐洲耳鼻喉期刊)在5月22日出刊的內容當中,其中有一篇研究《漱口水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抗發炎效果和臨床實驗研究》提到,他們以34位新冠肺炎患者為對象,患者用漱口水來漱口1分鐘之後,可將咽喉部的病毒載量降低約9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漱口水。(圖/CFP)

▲漱口水。(示意圖/CFP)

研究中以漱口後的初期、2 小時、4 小時和 6 小時等時間點,分別對 5 名患者的病毒載量進行了採樣,發現病毒的數量得需要大約 6 小時才能恢復到初始病毒載量。另外也有發現高傳染性患者在6個小時左右能夠恢復病毒量,而傳染性較低的患者在漱口後 6 小時無法恢復最初的傳染性。所以研究認為漱口水特別是對於初始 Ct 值在25到30的患者,用漱口液治療在減少新冠肺炎傳播方面最有效。這也就是說是在「無症狀感染期」或是「感染初期」的時候是有用的。

曾哲凰醫師強調,病毒多是由口、鼻,經過喉嚨,進入體內,透過漱口水來漱喉嚨,是一個還不錯的保護自己的動作,是可以適當減少病毒量,建議民眾在疫情期間如果有固定漱口,降低病毒量也會降低感染別人的機率,保護家人和周邊的人,如果更多人增加固定漱口的習慣,應會有利於整體社區對疫情的控制。

另外,高雄市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簡培崙也表示看過這篇研究,不過這篇研究裡頭說的「漱口水」,並非是單純的水,但他也指出,反正多使用漱口水,有好沒有壞,其實也可以多做,另外個人基本防疫動作像是,多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外,也千萬別少。

▲▼ 選購漱口水搭配日常刷牙後使用,是注重口腔保健的現代人常見的保養方式。(圖/Shutterstock)

▲ 選購漱口水搭配日常刷牙後使用,是注重口腔保健的現代人常見的保養方式。(圖/Shutterstock)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更多新聞閱讀】

高雄雞頭po網扯防疫:妹妹每天量體溫 茶花落網「F奶剩A」騙很大

快訊/高雄旗津1外籍船員確診!隔離9天染疫 造船廠公布足跡

獨/超噁「傑利鼠」趴走高雄婚紗街 居民怒轟她:不戴罩天天丟

快訊/高雄恐怖麻將間負責人慘了!疫調不實 恐關2年再罰200萬

獨/憂疫後爆離婚潮!「人與人連結」不能少 泌尿女醫曝性愛指南

獨/高雄連鎖早餐店傳4人疑染疫 店長發足跡文:對不起!確診了

獨/要快!讓越多人打第一劑疫苗...泌尿名醫:基層診所準備好了

反韓大將196字文狂轟蔡政府:搞政治算計!不顧人民生死  

快訊/台北造冊卻在高雄打疫苗!前立委被爆特權 黃昭順說話了

獨/暫不調漲油價! 高雄民營加油站霸氣開第一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