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殿下!哈利梅根放棄「女王的禮物」 夫妻品牌概念要大改

▲▼哈利王子及夫人梅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哈利王子及夫人梅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哈利王子與夫人梅根宣布淡出王室,與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達成協議,未來將不再以王室成員身分代表女王,且不再使用「殿下」(HRH)頭銜。哈利隔天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對此感到極度悲傷。針對哈利夫妻是否使用HRH頭銜的差別,美國CNN整理以下重點。

梅根2018年5月與哈利結婚後獲得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殿下的頭銜,哈利的完整頭銜則是薩塞克斯公爵殿下、鄧巴頓伯爵及奇基爾男爵。但與女王達成協議後,這對夫妻不再使用頭銜中的「殿下」,改稱薩塞克斯公爵哈利及公爵夫人梅根,將從2020年春季開始生效。

兩者間的差異相當微妙,他們的頭銜並未被取消,只是未來不再使用或自稱殿下,因為不再對外代表女王。但哈利王子依舊是哈利王子,這對夫妻也依舊是薩塞克斯公爵與公爵夫人。

▲哈利王子、梅根王妃蠟像原本放置女王身邊。(圖/達志影像)

▲ 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中哈利與梅根的蠟像原先放置在女王身邊。(圖/達志影像)

HRH為王子或公主殿下頭銜(His/Her Royal Highness)縮寫,代表王室高級成員的地位。自18世紀早期,君主的兒孫被授予此頭銜是一種慣例,但誰可獲得這項頭銜由當時在位的君主決定。喬治五世1917年限制可得到此頭銜的王室成員身份,但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放寬規定,將這項地位賦予更多王室成員。

傳統上,女王的子女和孫輩都會得到這項頭銜,但並非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女王的女兒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便拒絕為自己的孩子彼得(Peter)與札拉(Zara)授予頭銜,和允許2名女兒使用頭銜的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形成對比。

對於和王室成員結婚的人來說,情況就較為複雜。凱特與梅根分別嫁給威廉與哈利以後,被女王賦予HRH稱號,但若嫁給王位繼承順位相對不高的王室成員,就可能和HRH擦肩而過。尤金妮公主(Princess Eugenie)使用這項頭銜,但她的丈夫布魯克斯班克(Jack Brooksbank)與她結婚時就沒能取得。

哈利的母親黛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離婚後便失去HRH稱號,但被授予威爾斯王妃黛安娜的禮節性頭銜;約克公爵夫人莎拉(Sarah, Duchess of York)與安德魯王子離婚後同樣也失去HRH。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去年聖誕節時女王桌上獨缺哈利一家的照片,被指為梅根決心出走王室的關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利與梅根的情況有所不同,他們依然是王室成員,只是不能再使用頭銜。HRH實際上是女王的禮物,所以女王、未來查爾斯王儲或威廉可以決定是否恢復。若各方都遵守與女王達成的協議,哈利夫妻就不會拿回HRH,除非他們重新決定代表王室。

目前還不清楚不使用HRH對哈利夫妻的影響,因為哈利是女王的孫子,梅根與他的婚姻關係持續,他們依然會受邀參加王室活動,地位也不會受到影響,但勢必對他們的「薩塞克斯王室」品牌帶來變動。

根據哈利夫妻與女王達成的協議,他們不得在任何影片作品、時尚或廣告中塑造「殿下」形象,與薩塞克斯王室官網首次聲明的品牌概念並不一致,代表該品牌勢必需要重新設計。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