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10倍昆蟲叮咬! 身上塗「白色條紋」能降低馬蠅吸引力

▲▼條紋,班馬。(圖/pixabay)

▲最新研究顯示,在身上塗上白色條紋有助於減少蚊蟲叮咬。(示意圖/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近日發表1項研究,關於傳統部落土著在身上彩繪與蚊蟲叮咬的關係,據研究顯示,原住民部落在臉上塗抹如斑馬身上的條紋,將能有效減少馬蠅這類蚊蟲的叮咬機會,且減少次數高達10倍之多。

綜合外媒報導,在非洲、澳洲及東南亞的原住民大多有「身體彩繪」的傳統。傳統上他們會利用黏土、白堊粉、灰燼或牛糞等產品混合,製成白色、黃色、灰色或米色等塗料,並以條紋圖案塗於臉部和身體。

來自匈牙利的科學家們認為,醒目的條紋圖案可以幫助人類在大自然中被蚊蟲叮咬的次數,因此計畫了這項研究。他們使用了3種人體模型,分別為深膚色、白皙膚色以及塗有白色條紋的深膚色,接著在每個模型都塗上1層黏著劑來捕抓蚊蟲。

▲▼條紋,班馬。(圖/pixabay)

▲原住民在身上塗上白色條紋如同斑馬能遠離蚊蟲叮咬的效果相同。(圖/pixabay)

隨後科學家將這3種模型放在草原上8週,並計算每個模型吸引馬蠅的次數以及其他會叮咬人類的昆蟲總數。研究結果出爐,由吸引昆蟲總數來看,膚色深的模型比膚色淺的多了2倍,比塗有白條紋的模型足足多了10倍。科學家表示,斑馬的黑白條紋能夠阻止吸血昆蟲,而原住民身上的條紋彩繪也具有相同的效果。

此項研究的科學家認為,白色條紋能夠打亂人體反映光線的光譜2端,對於馬蠅及其他昆蟲的吸引力隨之降低。由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生醫系的霍瓦特(Gabor Horvath)領導的研究小組得出結論表示,我們發現條紋彩繪能夠減少身體對馬蠅的視覺吸引力,但人體彩繪的來源主要還是文化習俗,並非驅蟲。

馬蠅的成蟲比一般蒼蠅大,頭大且身體表面有細毛,外型類似蜜蜂,主要靠吸食哺乳動物的血液為生。牠的幼蟲能夠鑽進人類的皮膚,並以皮下組織當坐食物,在人體內寄宿,受害者的身體將會出現潰瘍似的腫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