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呼吸了」伴隨電鋸肢解聲 沙國記者死前音檔文字曝光

▲▼遇害的沙國記者哈紹吉生前最後音檔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遇害的沙國記者哈紹吉生前最後音檔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華郵專欄作家、沙烏地阿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前最後遺言曝光,當時哈紹吉正對抗著一群人,並呼喊著「我不能呼吸了」,接著傳來電鋸與肢解的聲音。消息來源表示,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謀殺。

CNN訪問到看過這份錄音文字檔的匿名消息來源,這份文字清楚紀錄了哈紹吉死前的最後一刻。「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哈紹吉對抗著企圖殺死他的一群人,接著聽到電鋸正在肢解哈紹吉的身體,還有人建議邊聽音樂邊處理,接著有人打電話出去,似乎是在報告目前的「處理進度」,土耳其官方認為,這些電話都是打給利雅德(Riyadh)當局的。

這份音檔從哈紹吉一踏進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領事館開始。哈紹吉原本只是要領取結婚文件,沒想到進去後立刻看見沙國王儲的保鑣穆特雷布(Maher Abdulaziz Mutreb),當哈紹吉覺得情況不對時,已經來不及了。

「『你回來了』穆特雷布說;『你不能這樣對我,還有人在外面等我』,哈紹吉回應著。」接著沒有再出現其他對話,只剩下不間斷的噪音與求救聲。其中還有一個聲音是沙烏地阿拉伯法醫拜吉(Salah Muhammad al-Tubaigy),伴隨著電鋸聲、喘息聲,還有文字描述的「鋸」、「割斷」,拜吉告訴其他助手,「把耳機戴上,或是跟我一樣聽音樂。」

此時穆特雷布打了幾通電話出去,詳細地向電話另一頭報告目前的「處理進度」。根據土耳其官方推測是打給利雅德(Riyadh)高層。

根據CNN報導,這份錄音檔文字是由土耳其情報局提供(Turkish intelligence services),並轉寄給其他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在歐洲的同盟國,但他們並未透露是如何或得這份錄音檔文字,據悉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及美國擁有完整的錄音檔。

▲▼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據信為哈紹級謀殺案的幕後藏鏡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據信為哈紹級謀殺案的幕後藏鏡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這份錄音文字無法完全證明哈紹吉的死與穆罕默德王儲有直接關係,不過能斷定哈紹吉確實是遭到謀殺,絕對不是當初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堅稱的「過失窒息」而死。這份錄音文字也驗證了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的看法,「那時把冒煙的鋸子,而不是冒煙的槍(There's not a smoking gun, there's a smoking saw)。」

這份錄音文字也再度向美國政府施加壓力,川普曾公開表示,「我們的情報會繼續評估所有的資訊,很可能王儲知道這起悲劇,也許他做了,也許他並沒有。」美國參議院也正在向白宮施壓,協議限制美國參與葉門戰爭或暫停軍售,以譴責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涉及的哈紹吉謀殺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