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 康健人壽調查18~34歲感受最深 女性居多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左)主持2018年23個國家健康指數調查。右為與鄧惠文醫師。(圖/記者李蕙璇攝)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左)主持2018年23個國家健康指數調查。右為與鄧惠文醫師。(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康健人壽調查台灣500位民眾發現,96%千禧世代覺得工作是最主要壓力來源,並多數選擇自行面對壓力而拒絕尋求醫學專業人員協助,而女性感受壓力程度則高於男性。

康健人壽今天(17日)就母公司美國信諾保險集團調查23個國家的「2018年360°康健指數」結果,說明台灣狀況。

這份調查是委託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於2~3月執行,從身體、家庭、社交、財務與工作共五個面向的問題,請受訪者自我評分,滿分為100分。

► 全球23國健康指數 中國第6 台灣倒數第3 僅高於港韓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表示,與全球其他國家受訪者相較來看,台灣的女性、千禧世代(18-34歲)的民眾覺得需要更多的保障,而年長者認為在醫療支出上準備不足,以及94%受訪者感受到這五個面向都出現極大壓力。

尤其是台灣年長者認為其退休生活的財務準備程度,不及亞太地區鄰近國家的中國、香港、南韓、新加坡、泰國與印尼。

邵駿崴還說,從本次調查也發現受訪者普遍認為,單單靠保險無法滿足他們退休生活所需,因此要靠自身存款支應。

在多數已開發經濟體以及一些健康保險制度較完善的地區,例如中國、香港和台灣,受訪者則較為依賴政府補助他們的醫療花費和保健支出。

而台灣的壓力狀況在全球名列前茅,高達94%的台灣受訪者表示感到有壓力,南韓則是本次調查中壓力最大的國家,有97%南韓受訪者感到有壓力。

其中18-34歲的千禧世代所承受的壓力感受,較其他年齡層人來得更大,也更加無法處理自身壓力。而在壓力管理部分,只有9%受訪者願意尋求醫學專業人員協助,多數是選擇自行面對壓力。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圖/記者李蕙璇攝)

▲▼鄧惠文醫師。(圖/記者李蕙璇攝)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則對此表示,台灣六人中有一人認為尋求專業人士諮詢紓解壓力是可恥的行為,反而較願意尋找快速神秘的方法,像是許多坊間心靈課程,或是寄託宗教信仰。

有時可能因為接收到各方提供的價值觀而讓你我感到無所適從,所以當感到要自我負責的壓力感時,可能選擇不思考而關掉訊息,就容易聽從大師等等的指示,但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鄧惠文建議民眾可以嘗試開始檢視傳統觀念,拿回自我的控制權,釐清自己的焦慮、憂鬱的來源,才能面對問題找出適合自己的藥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