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地獄之火燒向民宅 基拉韋厄火山岩漿竄流如末日

▲▼記者和警察在路邊看熔岩爆發。(圖/路透社)

▲記者和警察在路邊看熔岩爆發。(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已超過1個月,持續湧入的熔岩完全覆蓋卡波霍灣(Kapoho Bay),向外延伸出1.6供裡的新土地。昨日(10日)晚間更被捕捉到了戲劇性的畫面,火山熔岩流入民宅,從窗戶開始蔓延,逐漸燒毀了所有東西,這幕宛如電影般的場景,全被監視系統拍了下來。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專家7日指出,熔岩流速度達創紀錄的每小時600公尺,目前仍十分活躍,無從得知噴發何時停止或是否會有更多新裂隙產生。夏威夷大島的主要淡水來源、位於卡波霍火山口內的綠湖(Green Lake)上周末已全遭蒸發,僅在3天之內,東端的卡波霍海灘住宅區(Kapoho Beach Lots)和度假之地(Vacationland)都被熔岩摧毀;卡波霍海灘住宅區房屋所剩無幾,度假之地則被完全吞噬。

有處民宅因裝有攝像機,並所幸沒被燒毀,紀錄下火山熔岩從窗外溢進屋內的模樣。從影片中可以看到,當強烈的溫度最終融化了窗戶的玻璃時,大塊火熱的熔岩流入起居室,並迅速吞噬了所有物品,濃濃黑煙直衝天際,電影末日般的景像,漸漸燃燒了整棟屋子,外面的汽車、草皮也無一倖免。

▲▼基拉韋厄火山裂縫中的蒸氣不斷竄伸天際。(圖/記者鄭佩玟攝)

▲基拉韋厄火山裂縫中的蒸氣不斷竄伸天際。(圖/路透社)

夏威夷郡市長哈利.金(Harry Kim)指出,至今已有約600棟建築被毀;據每日郵報報導,遭摧毀的建築物數量已遠超過1983年起的上一次噴發週期災損,堪稱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後的最慘烈災情。

科學家表示,基拉韋厄火山本次噴發的熔岩已覆蓋2023.47公頃(大約2千萬平方公尺),雖然占地甚廣,厚度卻很薄,大多數區域應在3到6公尺之間。報導指出,卡波霍灣的新土地短期內尚無法成為可耕地。考慮到氣候、降雨及其他變因,新植物應可很快成長,但想完全恢復舊貌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火山熔岩蔓延進住宅內燒毀一切物品(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