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河野太郎訪中 爭取兩國領導人互訪並向北韓施壓

▲▼日本外相何野太郎27日將訪中國。(圖/路透)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7日將訪中國。(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25日宣布,外相河野太郎27日到29日參訪北京。河野此行目的力求在4月舉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談,並促使中日雙方領導人互訪。另有消息指出,河野極力爭取互助以向北韓施壓。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河野首次以外相身分參訪中國,他於28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進行會談。河野與中國最高領導成員的會面,還在協商,希望藉此改善中、日關係。

河野預計與王毅會談時,提出中國海軍潛艇在釣魚台海域周圍航行的情形,同時也將爭取啟動架設在兩國防務部間的「海空聯絡機制」,以避免東海發生緊急衝突。

針對北韓積極實施核導彈開發,河野將強調核武與飛彈問題的嚴重性,期望能在會談時,找出確切實施制裁的方式,展開雙方合作,共同向平壤當局施壓。

《共同社》報導中還提到,參訪期間,河野將促使中日雙方達成社保協議中的基本協定,以解決雙方互駐人士重覆繳納保險金的問題。

中日雙方目前正協調的方式是,外派5年內人員,只能享有派遣方的養老金制度,超過5年原則上就納入派駐方的養老金制度,日本目前約有7萬名赴中國工作的企業外派人士,此方案預計能減低企業超過400億日元(約台幣106.74億元)的開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