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潛艇早被掌握行蹤? 日軍官講酸話被評論家打臉

▲▼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圖/取自防衛省臉書)

▲日本防衛省拍到掛旗示威的解放軍潛艦。(圖/取自防衛省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攻擊核潛艇在日前行經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後在東海的公海上浮出水面,掛上五星旗舉動讓中國媒體大多認為這是個充滿自信的示威動作。不過,日本航空自衛隊前中將織田邦男則在近日的節目中直指,中國核潛艇被日本海上自衛隊追蹤並被報導出來是件「好事」,這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蒙羞

中國軍艦與潛艦是在今年1月11日駛近釣魚台海域,隔天日本拍到浮出水面並掛上五星旗的中國潛艇,持續朝大陸方向航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於15日在防衛省向媒體宣布,該潛艦是中國的093B「商級」攻擊型核動力潛艦,擁有可搭載遠程巡弋飛彈的能力。此外,防衛省相關人士更指出,此次航行「可能意在確認海上自衛隊的反潛預警能力」。

該起事件在當時引起兩派說法,有人認為中國核潛艦其實早已被美日合作部署的「潛艇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偵測到,所以故意浮出水面,並掛上五星旗示威。對此,織田邦男在23日參與日本某節目錄影時指出,中國核潛艇被日本追蹤的新聞被報導出來是件「好事」,這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蒙羞。他更進一步形容,潛艇應該像忍者一樣,「但被別人一直跟蹤的忍者,這算什麼」

織田邦男認為,此次中國核潛艇確實是有意圖的進行觀測,但具體是什麼樣的目的並不清楚,「但或多或少(他們)還是在世界面前丟臉了」。外界預估,當時解放軍潛艦在SOSUS系統的探測下,一舉一動幾乎都在美日的掌握中,再加上水深不到200公尺,也很容易被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巡邏機偵測到,因此推測,解放軍潛艇很可能早就被發現,所以乾脆故意浮出水面向日方「示威」。

▼日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海上自衛隊P-3C巡邏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中國軍事評論家陳光文則持另一種說法,他認為,核潛艇從巴士海峽進入太平洋都沒有被美日發現,「由此可見其靜音能力已非常了得」,返航時則決定向外界披露航行路徑,在進入第一島鏈前,開始接近海面航行,於是被日本護衛艦和P-3C反潛機「發現」,航行到爭議海域時更開始大搖大擺浮出水面,直接掛出了五星旗,用意不問自知。

▲陸製最強潛艦093B型首次曝光。(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報》)

▲▼日本日前拍攝到093B潛艇和過去中國曝光的照片相比,後部出現隆起的龜背。(圖/翻攝自人民海軍報、大陸網站)

日本拍攝的中國093B攻擊核潛艇,後部隆起的龜背很醒目。(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另一方面,這次日本拍攝到的093B潛艦和過去中國公開的同型潛艦相比,可以發現其最大變化是指揮塔圍殼和後方隆起的龜背,很可能是為了能夠安裝巨大的戰略導彈發射井。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意味著該型潛艇裝備最新型的鷹擊-18巡航導彈,或是中國已研製更加新型的潛射巡航導彈,其尺寸更大、長度更長,以至於潛艇必須增加龜背才能夠攜帶和裝填。

▼中國海軍最新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的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中國海軍最新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的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