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舉槍瞄準大有來頭 QTS11「戰略步槍」僅5公斤重

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親手舉起被軍迷稱為「戰略步槍」的QTS-11單兵武器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親手舉起被軍迷稱為「戰略步槍」的QTS-11單兵武器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除了登上99A坦克和紅箭-10導彈發射車外,當天他還親手舉起被軍迷稱為「戰略步槍」試用一番。從《央視》的畫面顯示,習近平所詢問的武器系統為QTS-11單兵武器系統,目前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具高度信息化,可與指揮所進行互聯互通,隨時接收上級下達的作戰命令

▼QTS-11式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現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央視》公開QTS-11式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現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該系統由計算機火控系統、光電觀瞄系統、智能榴彈發射器和步槍所組成。(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QTS-11武器系統由計算機火控系統、光電觀瞄系統、智能榴彈發射器和步槍組成,能夠使用5.8毫米口徑子彈和20毫米榴彈,全重僅為5公斤。就在習近平3日舉起該槍後的隔兩天,中國官媒便隨即公開特戰部隊使用QTS-11作戰演習畫面。

從報導畫面可以看到,特戰部隊在接收到命令後迅速根據指示展開行動,作戰過程中根據新型步槍系統的信息化裝備提示分工明確對目標進行攻擊。據稱,該武器系統還可以採用拐角射擊,而其顯示系統能展示各個士兵的位置和戰場信息,十分便於指揮員根據戰場情況進行靈活的調整,因而備受青睞。

《央視》公開QTS-11式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現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該系統由計算機火控系統、光電觀瞄系統、智能榴彈發射器和步槍所組成。(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QTS-11式單兵綜合作戰系統,現已在解放軍特戰部隊中列裝。該系統由計算機火控系統、光電觀瞄系統、智能榴彈發射器和步槍所組成。(圖/翻攝自央視)

事實上習近平當天拿起新式槍械,也讓陸媒回憶起毛澤東於1964年在北京西郊射擊場端起中國國產56式半自動步槍的畫面。分析指出,與習近平2018年主持全軍訓練動員會一樣,毛澤東舉槍的背景則是1964年,中共軍隊開展規模空前「全軍大比武」,軍事訓練由「以戰教戰」轉入「以訓教戰」階段。

中共軍官房兵在個人微博上表示,「1964年,毛澤東端槍,推動群眾性練兵比武;2018年,『新統帥』又端起槍,號召開展群眾性練兵。歷史經常有驚人相似之處。」

據《新華網》報導,中共軍委3日所舉行解放軍開訓動員大會,位於河北省保定市的主會場上有7000多名解放軍官兵全副武裝列隊,還有近300台武裝整齊列陣。習近平於會中訓令,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報導強調,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是人民軍隊加強新時代練兵備戰的一次嶄新亮相」。

▼1964年,毛澤東端起中國國產56式半自動步槍,推動群眾性練兵比武。(圖/翻攝自中共新聞網)

1964年,毛澤東端起中國國產56式半自動步槍,推動群眾性練兵比武。(圖/翻攝自中共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